赴日本福井大学交流体会-黄彦

发布者:吕娟发布时间:2014-04-18浏览次数:935

                           赴日本福井大学交流体会心得

                                 2010级机械工程 黄彦 2014.4.16

    首先感谢上海理工大学给我这次难得的赴日交流的机会,我十分庆幸自己能拥有如此美好的学习和生活经历。在这交流的一年里,我认识到了许多来自不同国家的同学,不仅练习了英语和日语口语,还了解到了不同国家的风俗习惯,结识到了许多不同国家的友人。

    首先是赴日前材料准备,需要提交的材料包括在留资格申请书,学习成绩单,健康证明等等近十项,这些材料是从国际交流处老师那取得后填写办理,然后再统一寄到福井大学。

其次是签证,签证是把之前所说的材料寄去日本学校后,他们在日本帮我把在留资格证办好然后再邮寄给我,我再拿着再留资格证和护照去大使馆办理签证,根据户口的不同,大使馆也不同,可以事先去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官网查阅下详细的签证准备和事项。

    等一切都准备就绪了,接着就等九月底出发去日本了。福井是属于日本中部地区的沿海城市,这里的空气质量是日本最好的。福井的天气多雨多雪,夏天最高在35度左右,冬天最低在0度左右。福井大学是一所国立大学,虽然在日本排名不是很高,但是就业率在日本国立大学中连续六年第一,比东京大学还要高。来了福井大学之后,根据当初所填资料中所研究的方向会分配到不同研究室,除了平日的上课和各种活动之外,剩余时间都是在研究室里学习和研究。上课形式是日语课用日语教学,其他的课全用英语教学,每周平均8节课左右。

关于学分转换,首先我是把实习和课程设计类课程在上海理工大学完成,因为在福井大学所修课程无法转换成这类课程的学分。其次是根据我毕业所缺的学分的课程选择相类似的课程。然后等交流结束回国,拿着成绩单去教务处进行学分转换。

     最后,关于在日的生活旅游,我一直参加学校和学友会组织的各种活动,并且自己也组织了些活动,通过这些活动能过增进我们交流生之间的友谊,使大家的留学生活更为多姿多彩,更为难忘。日本大学有三个假期,冬假,春假和暑假,这三个假期是外出旅游的最好时间段。冬假的时候我去了关西的大阪、神户、奈良和京都旅游。这次旅行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印象。东京和北海道也是旅游热门的景点,暑假有机会的话会去次参观一下。

     在这交流的一年中,真的收获很多,很幸运能有这次机会,让我能够见识到更广阔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