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工程专业

发布者:董汭琼发布时间:2014-10-16浏览次数:5120

车辆工程专业介绍

    

一、培养目标

    遵照上海理工大学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的工程型、应用型、管理型高素质人才的发展战略目标要求,车辆工程专业立足上海、面向汽车行业,培养从事汽车设计、制造、试验及自动化检测与控制等方面的工程应用型汽车高级人才。

二、培养基本要求

    本专业主要学习汽车工程的基础理论,学习微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和信息处理技术的基本知识,进行汽车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有进行汽车产品设计、制造及试验、生产组织管理的基本能力。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要求达到计算机应用二级水平。能熟练掌握英语,要求达到大学英语四级水平。毕业生应具备下列知识和能力:具有扎实的机械学、电子学、自动控制、计算机等基本理论;具有制图、计算、试验测试和工艺操作等基本技能;具有汽车系统分析,汽车零部件设计及测试控制方面的基本知识;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了解本专业的发展趋势,具有进行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的开发和研究能力。

三、专业特色

    适应国家、上海市及其周边地区将汽车工业作为重点发展的支柱产业的需要,培养汽车工程高级应用型人才,注重培养学生的汽车控制、检测及零部件开发等方面的能力。

四、专业核心课程

    工程制图基础、理论力学、机械设计、汽车构造、汽车理论、发动机原理、汽车设计、汽车试验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