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电气与机械联合教授团队赴龙源电力风力发电现场技术对接

发布者:姚晟靖发布时间:2020-08-17浏览次数:364

为促进机械工程学院电气学科与机械学科的交叉融合,推动高校和企业的科研合作。722日下午,在汪中厚科研院长的牵线搭桥下,由机械工程学院电气学科蒋全教授和机械学科陈龙副教授组成的联合教授团队,回访龙源电力上海分公司崇明北堡风电场,进行现场技术交流与项目对接。

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隶属于中央五大发电集团之一——中国国电集团公司,目前是中国风力发电企业的龙头企业。该公司所属的上海崇明北堡风电场是上海地区陆上风力发电的最大风场,共拥有19台风机,年发电量1.2亿度。

在前期深入沟通的情况下,电气与机械联合教授团队在现场近距离参观了风力发电机的塔架结构,并详细了解风力发电机的结构原理、工作原理及维护运营事项等。然后教授团队与龙源电力技术团队就风力发电机变桨系统控制和驱动问题(尤其是轴承开裂、轴承电机驱动等)、风力发电机塔架维护巡检机器人、桨叶结构的静力学和动力学性能实时分析与监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经过近三个小时的热烈讨论,教授团队针对龙源电力方面的技术难题进行了现场解答,同时针对一些需要立项研究的课题进行了可行性探讨。双方一致决定,后续将推动进一步的校企合作。上海理工大学的教授团队也觉得不虚此行,一致认为:在当今全球科技战扩大的局势下,深入企业现场进行技术交流将进一步拓展技术视野,真刀真枪解决企业技术问题将更好地阐释“把学术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