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机械工程学院2021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的细则

发布者:刘婧峥发布时间:2020-09-21浏览次数:3325

机械工程学院2021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的细则

根据《上海理工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实施办法》(上理工〔201577号文)的有关规定,为做好学院2021年应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为硕士研究生(以下简称为“推免生”)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成立学院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

 长: 李郝林、袁  

副组长: 钱  炜、范正飞

 员: 汪中厚、丁晓红、郑松林、张振东、仲梁维、麦云飞孙首群、林献坤、张永亮、蒋  

 书: 董琼、刘婧峥、张玉卓、吴晓怡

二、专家审核小组

 长:李郝林、袁  

副组长:钱  炜、范正飞

 员:汪中厚、丁晓红、郑松林、蒋全

三、细则说明

1.必须满足学校文件规定的推荐条件;(参照 “关于做好2021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的通知”)。

2.申报条件:入学六学期以来必须满足成绩绩点≥3.5

3. 对于满足学校推荐条件的退伍学生,按照学院客观评价综合排名规则进行排序推荐,名额控制在学院总名额的20%(四舍五入)以内,该项名额单列,从学院总名额中提前扣除。

4.学院推免生的名额共23名,扣除退伍生专项名额后,学院按照各专业在校学生数比例将名额分配到“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含卓越班、中德班)、“车辆工程”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三个专业。

5. 评分计分规则。推免生的综合成绩由三部分组成,绩点占比80%、学术及创新成果获奖占15%、学生素质及评价获奖占比5%。具体计分方法为:

1)绩点分值由绩点转化为百分制成绩,乘以权重80%,得到分值;绩点转化百分制方法:绩点×10+50

2)学术及创新成果获奖按照下表进行加分。百分制归一后,再乘以权重15%,得到分数值。原则上团队奖励中个人得分按照排名顺序比例依次为10:6:4:3:2,排名5名以后的个人不计分;团队获奖中如排名不分先后则个人得分平均分配。奖励得分不可顺延或转让。各类大赛及奖项分值如下表:

项目

特等奖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国赛

25

20

15

10

省部级大赛

15

12

8

5

校级

4

3

2

1

发明专利

12

实用新型专利

8

论文

A类以上12B8C4

3)学生素质评价分值由学生大学入校以来个人所获校级及以上荣誉确定。市级及以上荣誉每项加5分,校级荣誉每项加1分。为表彰征兵入伍学生爱国荣校贡献,退伍学生另加2分,部队中获得的嘉奖及优秀义务兵等荣誉视为校级荣誉。通过大学英语四级(或德语B1)加1分,通过大学英语六级(或德语B2或德福14分及以上)加2分,同类别考试取最高级别,不重复加分。百分制归一后,再乘以权重5%,得到分数值。

4)每个学生取得三项总分后,按成绩排列,按照专业推荐名额排序推免。如符合条件人数不足专业推荐名额,按全院总评成绩排名从高到低补录。

 

 

四、推免工作安排

19211700前在学院网站公布本学院推荐免试研究生的具体实施办法;

2. 92217:00前向学院递交《上海理工大学2021届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申请表》,附有关申请推免的材料(学术成果、获奖证明、荣誉证书等原件和复印件)。交至机械楼328张玉卓老师处。

3. 928日在学院网站公示拟推免生候选人名单;同时,进行候选人签署协议书;向教务处报推免生材料:

①上海理工大学2021届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申请表

②《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协议书》

③由学院院长签署的《上海理工大学2021届推免研究生候选人名单汇总表》(含电子版)

相关表格见教务处官网

https://jwc.usst.edu.cn/2020/0921/c10238a230061/page.psp


 

 

 

机械工程学院

202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