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上海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开展2019-2020年度课程教学优秀奖评选通知

发布者:董汭琼发布时间:2020-10-30浏览次数:681

上海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开展2019-2020年度课程教学优秀奖评选通知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进一流本科人才培养,力争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显著的一流理工科大学的目标,激发广大教师教育教学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断提高学校本科教学质量和水平,根据《上海理工大学课程教学优秀奖评选办法(试行)》文件精神。学院决定组织开展2019-2020学年课程教学优秀奖评选工作,结合我院的实际教学情况和特点,制定本细则。

课程教学优秀奖奖励原则:奖励具有先进教育教学理念,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 实施OBE理念教学,课程思政改革方面有一定成效,从事本科一线教学的教师。

一、  申报基本条件:

1.  符合文件规定评选基本条件:按要求参与教师坐班答疑和校内自习辅导工作,并满足“本科教学教师激励计划”的相关要求;

2.  参评教师具有良好的师德师风,师德考核不合格执行“一票否决”制;

3.  参评对象应满足以下两项要求:

1)参评课程的学生评教成绩位列本教学单位参评课程范围内的前40%;

2)参评教师2019-2020学年两学期的总体评教成绩均列本教学单位授课教师的前40%;

4.  多位教师联合授课(含2人及以上)的课程原则上不予参评;学生评教的参评人数少于10人的课程不予参评;

5.  为了充分调动更多老师的教学积极性,连续两年以同一门课程(量大面广的基础课除外)申报并获得课程教学优秀奖的教师不建议继续以该课程参评;

6.  本学年讲授本科课程(不含实践类课程)学分不低于4学分。

7.  实验教学岗位的教师:教学效果优秀,教学评价好;本学年讲授本科实验课程学分不低于4学分(其中不含毕业设计、毕业论文、毕业实习及校外实习类课程)。

8.  本学年无教学事故。

二、  实施细则:

1.  综合考虑教师的教学态度、课程参评人数、督导和同行专家评教相结合、所授课程的课程类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成效等,鼓励投入精力多,工作量大,课程教学质量优秀的教师。

2.  学院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和“车辆工程”专业已通过工程认证,目前正在进行国家级和省部级一流专业点建设,“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正在积极申请中国工程教育认证,申报课程教学优秀奖的老师,应在课程教学中体现工程教育认证OBE的教学理念(教学实施、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在一流专业建设点建设工作和专业认证工作中承担一定的工作。

3.  学院是课程思政领航学院,教学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教师须在教学过程中开展课程思政工作,实现价值引领,申报课程教学优秀奖的老师应在课程中充分挖掘和融入课程思政元素。

4.  学院组成课程教学优秀奖评选小组,由评选小组对各位申报老师的申报材料进行审核、评审和答辩,其中上课的质量优秀占50%OBE理念、课程思政元素融入及参与一流专业建设点和工程认证工作占20%,上课工作量占20%,教学态度和教学成果占10%

三、  课程优秀奖根据学校的奖项名额设置进行评奖(实验室单列一个名额)。

四、  本细则由学院课程教学优秀奖评选小组负责解释。

                                                             

                             机械工程学院

2020年10月30日

 

上海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课程教学优秀奖评选小组

组长:钱 

组员:丁晓红  张振东  蒋  全  仲梁维    沈伟  范正飞 

张永亮  孙首群  麦云飞  林献坤   朱文博  胡育佳

刘建国  王新华  谢明   褚超美(督导)

秘书:董汭琼 刘婧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