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2021届本科毕业设计规范要求及时间节点

发布者:刘婧峥发布时间:2021-01-04浏览次数:11005

机械工程学院2021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规范要求及时间节点

各系、所(中心):

   为做好2021届机械工程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提高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现对2021届毕业设计(论文)规范要求及时间节点安排如下,请各部门遵照执行。

一、毕业设计(论文)命题、审题及选题要求

1.  指导教师应严格按照学校、学院的毕业设计(论文)要求,确实做好毕业设计的命题工作;

2.  毕业设计(论文)命题应以解决复杂工程型题目为命题原则,并注明内容提要、工作量大小及难易程度;学院工程设计类题目占比90%以上;

3.  毕业设计(论文)题目3年内不得重复;

4.  毕业设计(论文)指导人数:原则上教授指导不超过5人,副教授指导不超过4人,讲师指导不超过3人,助教指导不超过2人;若有特殊情况,可根据实际情况调整。

5.  各系将毕业设计(论文)题目汇总后进行第一轮审题工作,严格把关;修改后学院组织审题委员会人员进行第二轮审核;

6.  毕业设计(论文)题目以学院审题结果为准,不得随意更改。

二、毕业设计(论文)规范及要求

毕业设计(论文)按照上海理工大学毕业设计(论文)规定的格式和规范进行撰写,应符合上海理工大学毕业设计(论文)要求,同时需达到机械工程学院毕业设计(论文)的以下指标与要求:

1.  毕业设计(论文)应有外文文献翻译为2篇,外文字符要求不少于1.5万(或翻译成中文后至少在6000字以上)。翻译的外文文献应主要选自学术期刊、学术会议的文章、有关著作及其他相关材料,应与毕业设计(论文)主题相关,并作为外文参考文献列入毕业设计(论文)的参考文献,中文译文后应附外文原文;

2.  工程设计类题目图纸工作量不少于2.5A0号图纸,至少包含1张装配图纸(A0号)(针对机械和车辆专业),或程序代码、电路原理图、PCB布线图、实验仿真工作量不少于4(针对电气专业)。研究类等题目原则上应有实验设计和实验验证内容,图纸量不少于1A0号图纸,或包含实验(仿真)设计和实验(仿真)验证内容;

3.  论文必须有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内容应包含课题的研究背景、国内外研究现状、现有的相关知识产权情况、研究内容及研究计划等,开题报告应包含相应的文献综述,字数不少于5000字。(开题报告模板请见附件);

4.  毕业设计参考文献不得少于12篇,其中外文参考文献不得少于4篇;

5.  设计类课题,需完成2.5张以上零号图纸的工作量要求,并打印成书面图纸;论文页数需35页以上,核心内容25页以上;

6.  软件类课题需进行软件测试,测试合格后方可进行论文答辩;论文页数需45页以上,核心内容35页以上;该类课题还需进行识图测试;

7.  纯理论研究类课题论文页数需45页以上,核心内容35页以上;该类课题需进行识图测试。

三、毕业设计(论文)时间节点安排

序号

时间节点

工作要求

1

2020121(8:00)126(23:00)

指导教师网上申报题目(面向对象设置(可并列)如机械、卓越班、中德专业,面向年级,请先选择2017级应届生)

2

2020127(8:00)1213(23:00)

学院题目审核完成(毕业设计负责人审核)

3

20201214(8:00)—1218(23:00)

学生第一轮选题(2017级线上选题,2015级和2016级往届生(包括延长学年学生)至机械楼225本科教务办进行线下选题)。

4

20201214(8:00)1220(23:00)

指导教师第一轮选题确认

5

20201221日(8:00)—1225日(23:00

学生第二轮选题

6

20201221(8:00)1227(23:00)

指导教师第二轮选题确认

7

20201226(8:00)1227(23:00)

毕业设计负责人调剂匹配

8

2021114日前

各系集中安排一次毕业设计(论文)动员与辅导工作

9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结束前

指导老师安排与学生见面,布置毕业设计(论文)任务,让学生对毕业设计(论文)项目有明确的了解,方便学生提前做好毕业设计的前期准备工作。

10

202131-54

毕业设计正式开始,学生做好网上周志记录,至少每周一篇(逾期两周后不可补)。

11

202139日前

学生完成开题报告和外文翻译(仅需电子版,见附件);
其中,开题报告需指导教师审核并添加电子签名,汇总至各系,系主任填写审核意见并添加电子签名,提交至学院。

12

2021316日前

指导教师网上填写任务书,提交毕设负责人审核;
学生上传开题报告和外文翻译(开题报告和外文翻译请上传至系统“阶段性文稿”),并由指导教师审核。

13

202145日—49

学生网上填写中期报告,教师确认;
指导教师网上填写中期检查表;
学院组织第一次毕业设计(论文)抽查工作,被抽查到的学生需汇报前期所做的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抽查学生需准备相关材料及5分钟PPT介绍;
对抽查不合格的同学给予警告与改进意见。

14

2021412日—416

教务处及教学督导团到学院进行毕业设计中期检查;
对抽查不合格的同学给予严重警告或取消毕业设计(论文)资格。

15

2021511日—514

学院教学委员会组织第二次毕业设计抽查工作,抽查学生需准备毕业设计(论文)相关资料及5分钟PPT汇报;
对抽查不合格的同学给予警告或取消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的意见。

16

2021517日—521

学院提交学生答辩日程安排表;
教务处发布论文盲审抽检学生名单;
学生上传查重论文;
指导教师确认查重论文。

17

2021524日—528

毕业设计(论文)审阅、重复率检查、盲审;各答辩小组评阅论文,填写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表(纸质版一式两份,签字,表格见附件),并交学院教务办公室;同时,学院公布盲审及查重结果。

18

2021528

软件测试

19

2021531日—61

毕业设计(论文)各小组答辩

20

202164

评优大组答辩和末位淘汰大组答辩

21

2021611日前

学生上传论文终稿及相关附件;
指导教师确认论文终稿;
学院完成毕业设计(论文)成绩的评定、成绩录入及成绩返回工作。

22

202179日前

学生完成毕业设计资料归档,提交刻录光盘(光盘内需包含所有毕业设计过程资料);
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摘要(电子版)提交。

23

2021716日前

学院完成毕业论文(设计)资料归档

24

2021924日前

学院完成毕业设计缓答辩;
缓答辩学生提交相关毕业设计资料。

25

2021101日前

学院完成缓答辩资料归档

26

20211010日前

学院完成2021届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抽查工作;
学院提交2021届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总结。

 

件1:3 机械工程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格式模板.doc

附件2:上海理工大学 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撰写规范及样本.docx

附件3: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重复率检测申请表.docx

附件4:6.2 上海理工大学 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延期答辩申请表.doc

附件5:8 上海理工大学 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表.doc

附件6:上海理工大学 本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摘要撰写规范及样本.docx

附件7:毕业设计系统使用说明  V3.0-学院.pdf

 

机械工程学院

202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