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美丽乡村,蔬香新陆

“感受乡村蝶变,探索振兴之路”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者:李丰发布时间:2021-07-30浏览次数:501

美丽乡村,蔬香新陆

 ——“感受乡村蝶变,探索振兴之路”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


上海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于728日来到了位于宝山区罗泾镇的新陆村。这两年新陆村在基础建设,产业振兴,以及特色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重大成就。并被评选为生态保护型乡村振兴示范村。

1-村委会门口合影留念

新陆村王书记书记以及多为村干部热情接待了实践团队,并带领大家深入了解新陆村的乡村振兴之路,走访了千亩蔬菜联动大棚、景瑞公社、光伏发电基地游客接待中心、新建村委会等多处地点。

在村民的产业种植基地中,队员们不仅看到了小番茄等传统的种植作物,还看到了铁皮石斛等经济作物。倪老师介绍道:“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对于养生的追求也越来越高,因此我们选择具有滋补养生效果的铁皮石斛作为试点养殖。这是我们第一年种植铁皮石斛,已经联系好了收购公司,成熟后公司会专门派人来采摘收购。现在只是小面积种植,如果效益好的话,我们会推广种植。”

2-铁皮石斛种植园

随后实践团来到了景瑞公社,倪书记说:“这里未来将会建设成为食品加工基地,因为我们新陆村在罗泾镇乡村振兴示范片区中的定位就是做强‘一篮蔡’,打造都市现代绿色农业蔬艺示范村,所以食品包装与加工也是不可缺少的一环,将来我们会推出蔬菜大礼包等特色茶品。”

3-景瑞公社

除此之外,新陆村依靠地域优势,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我们在宝钢水库,看到了大片的光伏发电基地。倪老师介绍说:”这里发的电会直接输送到国家电网,未来我们还计划在水库下面发展畜牧业,例如养羊等,以此来增加村民收入倪老师带领队员们来到了长江入海口,第一次如此近距离的看到长江,队员们心情澎湃,心情久久难以平复。在江水中矗立着一栋三层的值班室,每天都会有工人在这里坚守岗位,时刻关注光缆情况。面对波涛汹涌的长江,他们不怕苦不怕累,值得队员们学习

4-光伏发电基地

5-长江入海口

现在建设中的游客接待中心是有前苏联的一所建筑改造而来,建筑还保留着苏式风格,红色的墙砖,散放着年代感。经过改造,现在的游客中心里面展示了宝山罗泾“乡村振兴的情况以及五村联动”的整体规划。罗泾镇为全面融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努力打造绿色经济园区、乡村振兴新模式、生态旅游新高地,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结合北部五村(塘湾村、海星村、花红村、新陆村、洋桥村)的区位、资源环境等特点,连点成线、连线成片,聚集“三园”工程,建设乡村振兴示范新片区,探索创建乡村振兴示范镇。

6-游客接待中心外观

7-倪老师为队员们介绍五村联动情况

通过半天的参观调研,队员们对新陆村的乡村振兴情况和成果都有了较为深刻的认知,在与王书记书记的交流座谈中积极分享心得体会,也向两位书记请教了很多乡村振兴之道。王书记感慨道:“你们之前没有来过新陆村,所以对于我们的变化感触不深,新陆村之前属于很贫穷落后的乡村,给人的印象就是脏乱差,人们都不愿意来。这两年国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政府的帮助以及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新陆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因此才有了大家目前所看到的美丽新陆村。在外打工的年轻人不禁感慨每次回村都感觉变了一个样。”走访结束后,倪老师带领队员们回到了新建成的村委会,在这里观看了新陆村的宣传片实践队员对新陆村的“乡村振兴”建设赞叹不已,也对上海市的“乡村振兴”战略有了更深的感悟。

8-观看宣传片

9-村干部为队员们讲解非遗小吃四喜风糕

10-交流座谈


机械工程学院学工办报道

2021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