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举行庆祝第“三十七个”教师节暨学院教职工表彰大会

发布者:张晓帅发布时间:2021-09-10浏览次数:1247

机械工程学院举行庆祝第“三十七个”教师节暨学院教职工表彰大会

99日下午,在第37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机械工程学院举办以“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共同庆祝自己的节日。在图文信息中心报告厅举行全院教职工表彰大会,市纪检专员、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道平应邀出席,学院全体教工参加会议。表彰大会由学院副院长汪中厚主持。

表彰大会开始前,学院教工手捧鲜花,在蓝天白云下拍摄一张一年一度的“全家福”,记录机械大家庭凝心聚力、团结奋进的脚步,镌刻携手同心、激流勇进的奋斗足迹。


学院教工“全家福”

表彰大会上,学院党委书记刘德强宣读了《关于表彰上海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师德师风标兵及从教满30年在岗教工的决定》,副院长钱炜宣读了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课程思政展示获奖名单。刘道平为学院从教满30年在岗教工颁发荣誉证书,副院长钱炜、姜晨,学院党委副书记范正飞分别为获评师德师风标兵、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获奖教师、课程思政展示获奖教师颁发证书。

刘道平为学院从教满30年教工颁发证书

钱炜、姜晨、范正飞为学院师德师风标兵颁发证书

姜晨、范正飞为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课程思政展示获奖人员

颁发获奖证书

随后,从教满30年在岗教工代表麦云飞、师德师风标兵代表来鑫,结合工作岗位分享了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经验和心得。激励学院教工团结一致,切实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

受表彰教师代表发言

刘道平代表学校党委向受表彰的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的全院教工表达了节日的问候。他提到,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上海理工大学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以师生为本,在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取得优异成绩。机械工程学院传承学校百年工程教育文脉,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抓住高水平大学建设和一流学科建设历史机遇,紧扣“制造强国”育人使命和内涵,为学校的发展贡献了机械智慧和机械力量。面对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新任务,在“十四五”发展的开局之年,在学校实现第八次党代会“第二步”发展目标的起步之年,为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高水平大学建设成果,推动校院高质量发展,他强调,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和把关作用;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师风师德”和“学生品德”的同步推进;要坚持改进师资队伍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

刘道平讲话

会上,特邀上海理工大学理学院顾铮先(tian)教授为与会教工做了题为“如何成为一名好老师”的专题报告,报告以丰富的内容、详细的事例展现了顾老师立师德、铸师魂、树师表的生动事迹。报告中有关教师的职业技能、授课心得与体会也给与会教工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顾铮先(tian)教授专题报告

会后,学院党委书记刘德强代表班子成员通报了学校、学院上学期相关工作,并对学院下学期工作进行了布置,他希望全体教师能够守初心、担使命,坚持立德树人,全面参与到学院的改革发展中来,为学院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实验室优化、项目课程改革出谋划策,推动学院上水平贡献自己力量。最后,他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谈了学习体会,并对学院开展“七一”讲话、党的教育方针学习工作做了布置。


刘德强通报学院上半年各项工作开展情况

表彰大会后,学院在243会议室举行了教师座谈会,从教满30年教师、新进青年教师以及学院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钱炜主持,学院从教满30年教师倾囊相授教学经验、人生感悟,新进教师虚心受教,并就如何适应新时代教学要求深化教学模式改革,提升学生课堂学习兴趣等方面展开了热烈、富有建设意义的分享和交流。作为结语,刘德强寄语与会青年教师,要把教师职业当作一生追求的事业;把教书育人作为连接现在与未来的责任;把工作变成乐在其中的乐趣。

座谈会现场

此次表彰大会是学院“学党史、明师德、正师风”的系列活动之一,学院将不断挖掘优秀教师,树立优秀典型,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建文化、教学文化、科研文化、学术文化,在师德师风上抓实抓透,形成机械特色、学科特点、人文特质、职业特征的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