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院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大会圆满落幕

发布者:李丰发布时间:2021-09-19浏览次数:566

开学典礼部分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又是一年开学季。918日下午,上海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大会在综合楼报告厅举行。学院党委书记刘德强、学院副院长姜晨、学院副书记范正飞、车辆系郑岳久、电气工程系袁庆庆、士研究生教学秘书刘罡、外事秘书吕娟、辅导员张奎、唐蓓、李丰、吴晓怡以及机械21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共同见证了这场隆重的开学典礼。

1 典礼现场

 

   典礼伊始,姜晨副院长对全体研究生新生表示了热烈欢迎,并从机械工程学院概况、机械工程学科概况和机械工程学科人才培养特色三个方面对学院总体情况进行介绍,强调学院的目标是培养工程型、创新性、国际化的人才。“这是一支科研及实践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年龄、职称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接着,他通过数据展示学院强大的师资队伍与教学规模,为新生踏实奋斗注入一针强心剂。紧接着,在恢弘的音乐下,学院领导和导师代表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并合影留念。

姜晨老师致欢迎辞并做机械方向学科介绍


 

3 学院领导和导师代表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

 

 车辆工程系郑岳久副教授对车辆工程研究方向进行介绍,郑老师从习总书记关于车辆行业的重要指示出发,强调在当今时代背景下交通行业的低碳发展势在必行又任重道远,加快发展智能新能源汽车是汽车行业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技术路径和战略选择。接着,他从车辆专业实力出发,介绍研究团队,宣传车辆专业的就业优势,呼吁站在学术研究新起点的新生们不要躺平,继续努力!

郑岳久老师做车辆方向学科介绍


 电气工程系袁庆庆老师从学科团队和招生就业情况两个方面进行对电气工程研究方向进行介绍。学院的电气工程学科与电科所和HELLA等企业进行长期合作,毕业生分布在国家电网、中国商飞、华为等优质企业。袁庆庆老师强调了研究生期间的各类竞赛,推荐新生们积极参加并对新生未来的研究生活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强健体魄,保持身心健康;二是立“德”,学“业”,做人和学业两不误;三是树立远大理想,放眼未来;四是求真务实,勇于创新。

5 袁庆庆老师做电气方向学科介绍

 

 刘德强书记对新生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在当前世界风云变幻、国家飞速发展的背景下对新生们提出进一步的要求:一是做一个有情怀有担当的人,没有什么天生的盖世英雄,是责任和担当,让青年们在一边恐慌一边勇敢中破茧成蝶、淬炼成钢;二是做一个有灵魂的人,一个人失去了创造力、感受力,没了独立人格和正义精神,也就没有了灵魂;三是做一个具备奋斗精神,走在时代前列的人,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四是做一个善于与他人交往,懂得包容的人,作为新生如何融入生活和科研团队的交流中是新生们必须考虑的事情;五是做一个勤学的人,读书是既是学生的责任也是使命,勤学是永远不会落寞的追求;六是做一个勤锻炼的人,人生是一场长跑,唯有健康的身体才能支撑理想追求;七是秉持学院的优良传统,能在未来追求自己的理想,毕业离校之时给老师一个拥抱,给学校回眸一笑!

刘德强书记讲话

 

 典礼的最后,党委副书记范正飞做总结讲话,对学院的实力和发展前景表示肯定,并对新生们寄予厚望,愿新生们在浩瀚的知识海洋和崭新的人生旅途中,扬帆起航,行稳致远,用自己精彩的研究生生活汇就自己人生一段华丽的篇章!

范正飞副书记讲话

 

入学教育部分

 硕士研究生教学秘书刘罡老师向新生们介绍研究生的培养工作和顺利毕业的要求,强调了个人培养计划的制定与毕业论文的周期。

刘罡老师作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

 

 辅导员张奎老师对新生进行安全教育,以校园诈骗案列呼吁大家不要贪心,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要理性消费;他强调安全理念,告诫新生们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应主动避开危险自身安全的事情。

9 张奎老师作研究生安全教育

 

 外事秘书吕娟向新生们介绍学院的研究生交流项目,强调交流与双学位的区别以及学院博士生的要求和待遇,提醒新生们要多关注学院和学校网站以及辅导员通知。

10 吕娟老师作研究生交流项目宣讲

 

 辅导员李丰做总结发言,再次对新生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接下来和新生们相处的三年充满期待,最后提醒新生们需要上交的材料以及截止日期。

11 李丰老师讲解入学注意事项

 

机械工程学院报道

2021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