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追寻红色记忆,感悟红船精神

——“乘风破浪”暑期实践团参观南湖纪念馆

发布者:李丰发布时间:2021-08-07浏览次数:607

84日,机械工程学院“乘风破浪”暑期实践团一行5人来到浙江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南湖红船参观学习,于南湖之上瞻仰革命圣地,追寻红色记忆,感悟红船精神

实践团来到南湖

队员们9点多抵达了嘉兴,于南湖景区乘船登上了湖心岛。刚一登岛便被停泊在湖心岛烟雨楼前东南岸水面的红船深深吸引。这条红船是党的母亲船,它载着党的光辉历程穿越百年风雨,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创建历程,不但代表着中共一大的顺利召开,是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更是红船精神的实质性载体。

红船

队员们在红船前合影

登上诗情画意的烟雨楼,楼前挂有董必武所书“烟雨楼”匾额,楼下正厅贴有楹联:“烟雨楼台,革命萌生,此间曾着星星火;风云世界,逢春蛰起,到处皆闻殷殷雷。”看着这苍穹有劲的大字和充满革命信念的楹联,脑海里不由浮现出一群革命志士斗志昂然参加革命的情景。当年十三位中共一大代表在此地激情豪迈、意气风发,而今革命的火种代代相传,无数的有志青年在这片伟大的土地上,为建设一个美好富强的国家而奋斗着。

烟雨楼

随后,队员们来到了南湖革命纪念馆整个展厅以中国革命红船起航为主题,以党的初心使命为主线,以党的发展历史为脉络,全景展现了党的百年光辉历史。纪念馆中的一幅幅历史画卷生动地展示了共产党人为争取民族解放、国家独立而艰辛奋斗的革命战争史,更展示了共产党人为取得民族振兴、国家富强而不断前行的建设奋斗史。1949101,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每一张图片都展示着新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见证着中国的崛起、人民生活的提升,更坚定了大家的理想信念,坚定了继承光荣革命传统的信心。

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前合影

队员们认真参观

队员们观看开国大典视频

通过参观学习,队员们更加深刻的了解到到中国共产党的发展不是一帆风顺的中共一大13代表们后来的迥异人生让队员们更加深刻的感悟到了坚持初心的不易:毛泽东、董必武他们革命到底,奋斗终身;李达、李汉俊思想摇摆、最终迷途知返;而陈公博、周佛海则成了投敌叛党,为人不齿的叛徒。人生如屋,信念如柱,柱折屋塌,柱坚屋固,他们的故事警示一旦理想信念出了问题,人生方向就会偏离,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也会受到影响。

一大代表雕塑

“红船精神”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伟大的红船精神

此次南湖红色之旅,队员们全程佩戴口罩,积极配合纪念馆内防疫安排措施从自身做起做好防护。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大家对红船精神有了更深刻理解,它将激励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服务他人,在日常生活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

 

机械工程第一研究生党支部积极分子参观感想

1.2019级研究生俞春波

烟雨楼重檐飞翼,典雅古朴,楼前檐悬董必武所书 “ 烟雨楼 ” 牌匾,脑海里不由浮现出一群革命志士斗志昂然、毅然参加革命的情景。为了把这份对革命前辈的崇敬之情永久保存下来,我们在红船边合影留念,以不断激励自己,让自己保持一颗对伟大祖国和社会主义事业充满坚定信念的赤丹忠心。在纪念馆内,南湖红船、嘉兴火车站等复原场景,仿佛身临其境,带我们再次回首感受那激情澎湃的一刻;《共产党宣言》、“五四”爱国运动资料等一幕幕场景,使我们对革命历史有了进一步了解,带给我们的是一次革命意志的洗礼。

此次南湖之行确实让我受益匪浅,不但开阔视野,了解党的历史及现有国情,更坚定了我向党组织积极靠拢的决心,坚定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信仰。

2.2019级研究生王效文

我一直很想亲自去看看这一艘朴素却又不平凡的小小的红船。远远地望见了一艘木质的小船,看似普通,但我心中暗暗斟酌,莫非,这就是那艘“红船”,是的。我走至小船前,顿了顿脚步,不由得敬意油然而生。眼前的“红船”历经岁月的洗礼,但难以抹去它所散发出的辉煌的光芒。我想,正是在这束光的照耀下,才使中国未来的革命道路,得以宽敞明亮。

此次红船之旅,在我心中种下了那份传承在历代共产党人心中的,鲜艳而炽热的火种。我会把这份期盼落实于日常的志愿服务活动之中,以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脚踏实地,坚定使命,为祖国,为社会的建设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

3.2019级研究生李凯峰

嘉兴南湖,红船依旧。站在南湖边看着红船,思绪仿佛把我带回去了那个战火飞扬的时代。在内忧外患交织的复杂国情下,就是在这一艘小船上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南湖革命纪念馆详细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建立以来所建立的丰功伟绩。无论是象征着中国速度的复兴号,还是气势宏伟的大兴机场都是共产党带领我们华夏儿女站起来的有利铁证。

通过这次红船之旅,我深刻领会“红船精神”的时代内涵: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必须走在时代的前列,勇当舵手,引领航向。喝水不忘挖井人,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值得我们用一生去缅怀。

4.2020级研究生邓泽夫

在李丰老师的带领下,我们踏入南湖革命纪念馆,通过影像照片和实物资料睹物思人、品史。在纪念馆内陈列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同共产党人,在不同历时期、在中华民族最紧迫、最危险的时到,为国家的自由民主、民族进步和繁荣富强,做出重大努力、牺牲和贡献的历史物证。参观过程中,老师结合展品为我们讲解党史,使我更加体会到党在中国社会前进变化中的责任和担当。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面求索南湖革命纪念馆的参观学习将成为今后工作和学习加油站和“充电器”,我今后一定更加刻苦学习,积极服务群众,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

 

机械工程学院学工办供稿

202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