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知行新城发展,聚焦松江规划

———“知行新城发展,聚焦高校就业”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者:李丰发布时间:2021-08-03浏览次数:132

据央视新闻报道,上海市将五大新城定义为战略增长极,五大新城之一的松江新城再现上海之根的辉煌。从五大新城的地理位置看,松江新城也正是五个新城的中心,北面是青浦、嘉定两个新城,东面是奉贤、南汇两个新城。为了深入了解五大新城中松江新城发展现状,发展优势和未来规划,2021731日,上海理工大学“知行新城发展,聚焦高校就业”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松江城市规划展示馆参观学习。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由松江区委、区政府主办的“永远跟党走——松江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也于71日也在松江城市规划馆展出。

松江城市规划馆外合影

与主题展览讲解老师合影留念

通过参观,队员们了解到:松江新城正在打造具有独立功能的长三角综合节点城市。“十四五”时期松江新城将聚焦重点,在松江枢纽示范区,上海科技影都核心区,老城历史风貌片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四大重点区域集中发力。

观看松江新城的总体发展规划

20152020年战略新兴产业(制造业)占工业总产值比重从20.1%上涨到28.7%。人均可支配收入39529元上升到59515元。商品销售总额从1496.21亿元增长到2665.45亿元。工业固定资产投资从4.26亿元猛增至200.23亿元。可以看到各项经济指标都有了长足的发展,由此可以看到松江新城的经济活力。

参观数读松江

在产业方面,松江新城打造G60科创走廊,努力建设上海临港松江科技城、洞泾智能机器人产业基地等一系列产业基地,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相关产业。松江G60科技走廊为理工科毕业生创造了优厚的就业环境和就业待遇,暑期实践团成员表示作为一名在校研究生,将来去松江工作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

松江产业规划图

不仅是产业发展方面,队员们还看到松江新城关注新城人民的医疗,住房,教育,出行等各个方面。通过建设廉租住房,旧居改造,扩大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大力发展养老服务,完善公共体育设施等一系列措施建设幸福新城。

松江打造幸福新城

另外,“永远跟党走”主题展览通过内容场景化、手段科技化、参观互动化的方式,全方位、全景式、多层次展现了100年来松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沧桑巨变。让队员们确实感受到作为“上海之根”的松江,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历史和优良革命传统的热土。

返程途中,队员们有幸采访到两位松江新城的滴滴司机,两位居住和工作在松江的司机师傅给大家讲述了松江的交通,房价,就业,以及产业现实状况。其中一位师傅还结合自身情况给我讲述了从当年的松江县到松江新城的巨大变化。从当年的国营上海照相机厂到后来的中日中德合营企业,到现在平台经济兼职做滴滴司机,从当年的300多元每月到现在的月薪近万,25年的沧桑巨变仿佛就在眼前。据司机师傅讲也许也是因为松江新城每平方米3~5万的房价,现在的松江新城大约四分之三都是外地人,他们大都集中在东西两个产业区工作,每日的早晚高峰也难免略显拥挤。听到这里队员们不得惊叹于新城的吸引力和包容性。

实践队成员参访松江滴滴司机

最后,暑期实践团一行人在松江新城地标之一的泰晤士小镇,也陆续见到了各地口音的工作人员,他们是松江新城的建设者,也将在这所城市里生根发芽。通过参观松江城市规划展览馆,实地观察,对松江当地交通,绿化,物价等方面水平都有了更为直观的了解。并且通过采访滴滴司机,侧面观察松江新城。这次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对松江新城的发展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机械工程学院学工办供稿

202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