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大会 I 发展巡礼】国际化合作助力学院内涵建设

发布者:张晓帅发布时间:2021-11-08浏览次数:287

【党员大会 I 发展巡礼】国际化合作助力学院内涵建设

机械工程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围绕上海市建设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战略和学校人才培养定位,在学科与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近年来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国际化工作成效,有力推动了学院的内涵建设工作。

一、建设国际合作平台,提升学科影响力

学院与国外高水平大学积极开展科研合作,联合建立了德国斯图加特大学智能制造联合研究院、英国考文垂大学先进制造与车辆工程联合研究中心、上海理工大学-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精密加工与检测技术联合实验室、英国利物浦约翰摩尔斯大学精密磨削技术联合实验室、西门子智能制造数控装备数字化技术应用示范中心等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合作平台,形成了一系列高水平研究成果。围绕智能制造方向,学院获批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的智能制造领域中外人文交流人才培养基地,持续推进亚龙智能国际学院建设。学院积极吸引海外高水平人才,通过全职和兼职方式引进海外高水平大学教授2名,全职引进省部级海外人才称号专家2名。

二、推动国际合作办学,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中外国际合作办学一直是机械工程学院国际化工作的名片。本科方面建有教育部批准的上海理工大学与德国富特旺根应用技术大学合作办学项目,培养面向中德两国机械工业发展需要的、尤其是德国在华企业与公司所需的机械工程与管理的高级复合应用型人才,2016年至2020年,每年保持40人以上学生取得中-德双学士学位,且其中60%以上成果升学进入柏林工业大学、斯图加特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亚琛工业大学等德国著名大学进行研究生学习。研究生方面建有与德国凯泽斯劳滕应用技术大学联合培养“硕士”双学位合作项目,以及英国考文垂大学的“博士”双学位合作项目,形成了涵盖“本硕博”全阶段的中外双学位合作办学体系。通过和德国、日本等制造强国的高水平大学开展国际合作办学,极大提升了学生在先进制造技术领的工程素养,有效促进了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

三、强化国际合作交流,促进师生国际化视野

学院积极组织国际学术会议等各类国际交流活动。自2005年起与日本福井大学、韩国釜庆大学每年联合举办中日韩先进机械与能源工程国际会议,中日韩三方轮流主办,已成功举办15次,该会议为中日韩三校在机械工程等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架设了良好桥梁;学院组织教师赴境外高校及科研院所开展高水平科学合作研究和学术交流活动,包括德国斯图加特大学、英国利物浦约翰摩尔大学、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工业大学、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芬兰阿尔托大学等知名高校。每年有近百人次本科生、研究生赴德国、日本、韩国、英国、美国等国家进行各类学习交流活动,每年数十名国际交流生至我院进行海外交流学习,形成了常态化的国际交流、互访模式,有效地提升了学院师生的国际化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