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大会 I 发展巡礼】研究生人才培养成果显著

发布者:张晓帅发布时间:2021-11-08浏览次数:536

【党员大会 I 发展巡礼】研究生人才培养成果显著

机械工程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导向,准确把握新时代党和国家对一流人才培养的新要求,牢牢把握“中国制造2025”和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对人才培养要求的新变化,以及复杂的世界形势变化和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对机械、电气学科人才培养的新挑战,以党建引领事业发展,持续提升研究生人才培养水平,为上海市高端装备制造等行业培养了大量具有“工程型、创新性、国际化”的高层次人才。

一、持续推动教学改革,科研成果稳步提升

围绕学校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方向,积极优化机械、电气专业研究生培养计划,持续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质量监控工作。坚持以“三个面向”引领研究生教学建设,强化学科基础理论和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在校内率先实施100%研究生学位论文盲审,构建了全阶段、多维度、精细化的研究生教学体系。面向学科优势方向和行业急需领域,依托学科的机械工业精密磨削技术重点实验室、上海数控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部级研究平台,以及沈阳机床-上海理工大学智能机床联合实验室等与先进制造行业共建的产学研基地,持续提升学院的研究生人才培养水平。近五年来,建立上海市优秀示范级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1个、上海市级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1项;研究生发表A类以上论文593,其中SCI论文318篇,授权发明专利299项;获得校级优秀博士论文2篇,优秀硕士论文34篇。

二、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双创竞赛成果丰硕

围绕新时代研究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需要,学院积极推进研究生“双创”教育,并取得了优异成绩。近五年来,学院研究生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研究生移动终端应用设计创新大赛等中国研究生创新系列大赛共获省部级以上奖项逾2百项。获2019年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高教主赛道)全国金奖、2020年第六届全国银奖;连续三届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上海市一等奖,并入围全国总决赛,多次斩获全国二等奖、三等奖,目前十七届比赛已入围全国总决赛现场赛。在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获得全国特等奖2项、一等奖3项、二、三等奖20余项,并于2019年承办了第十四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上海赛区比赛。

三、构建国际交流平台,人才培养特色显著

围绕上海市建设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战略和学校人才培养定位,学院始终将“国际化”作为研究生培养的特色工作,持续建设人才培养的国际平台。学院与多所国外高水平大学联合建设了德国斯图加特大学智能制造联合研究院、英国考文垂大学先进制造与车辆工程联合研究中心、西门子智能制造数控装备数字化技术应用示范中心等国际联合研究基地;与日本福井大学、韩国釜庆大学每年联合举办中日韩先进机械与能源工程国际会议;与日本秋田县立大学等日本、德国、英国、美国等国家进行各类学习交流活动。机械工程学科分别与德国凯泽斯劳滕应用技术大学和英国考文垂大学建立了“硕士”和”博士”的双学位联合培养项目,与机械本科专业的德国富特旺根应用技术大学“学士”双学位合作办学项目一同,构建了贯穿“本硕博”各阶段的国际合作办学体系。通过构建各类国际交流平台,极大提升了研究生的国际视野,并有效促进了学生就业。2019年以来,学院研究生就业工作已经连续两年排名学校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