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练营】上海理工大学“秋炫沪江”制造业研究生跨国工作能力提升人才训练营首次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者:李丰发布时间:2021-11-15浏览次数:612

为增加我校研究生与国际企业“零距离”接触的机会,提高我校研究生就业层次,上海理工大学“秋炫沪江”制造业研究生跨国工作能力提升人才训练营于1114日上午正式开营。本次人才训练营自招募通知发出后,共收到来自全校十余个学院近六十位研究生的报名申请,经过遴选,共有42位学员成功入营。

本次训练营首次讲座有幸请到了来自德勤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学习和发展部门主管郑学欣老师担任讲师,训练营负责人李丰老师担任培训的主持人,来自不同学院的40余名研究生共同参与了本次培训。


培训现场

  培训伊始,训练营负责人李丰老师主持开班仪式,首先对学员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训练营的制度与纪律做出明确要求。接着详细介绍了训练营的安排和目的,训练营主要包括团队素拓、企业授课、培训心得展示和企业参观,企业授课总计四次,均由跨国企业的老师进行授课,旨在让学员们更加了解跨国企业,帮助学员们更加明确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最后,李丰老师对学员们的表现充满期待,希望学员们从训练营中有所收获。

训练营负责人李丰老师主持开班仪式

   接着,德勤管理咨询学习和发展部门主管郑学欣老师进行首次授课,授课内容为《咨询师的生活和需要具备的能力》。郑学欣老师首先介绍了咨询师作为第三方应具备公平公正的态度,工作内容主要包括数据分析、风险评估以及为企业各方面的改进提供建议等等。“在企业中的工作更加注重业务痛点的解决,而不仅仅是展示自己丰盈的成果”,郑学欣老师指出当今企业人员的关注点,也是学员们应该铭记的。他强调作为一名咨询师需要从四个方面进行考量:胜任力、合作能力、承诺以及贡献度,同时应当具备数据处理和分析、针对问题进行建模求解、强大的沟通能力以及丰富的项目管理经验。

  郑学欣老师也从自己的从业经历出发,结合当下的时代发展,向学员们介绍工作的“黄金赛道”,包括新能源、智能制造、芯片等等,为学员们毕业后的从业方向以及从业单位提出建议。

郑学欣老师授课

当提到项目管理中的项目生命周期时,郑学欣老师表示:“项目生命周期的每个阶段都需要独特的关键任务和角色”,并让学员们结合之前的授课内容上台讲解自己的理解,学员们都踊跃参与。

培训最后,郑学欣老师组织无领导小组讨论,让学员们6人一组进行讨论“迪斯尼下一站会建在哪?”各个小组经过热烈的讨论,在成果展示阶段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从巴西到多伦多,从线下实体到元宇宙,精彩的论证展现了新时代青年丰富、多元的思维,郑学欣老师也对每位学员的发言做出点评。

学员们热烈讨论

小组代表发言

首次培训结束后,各小组推选出了组长,学员们将在小组长的带领下陆续开展组内素质拓展活动,并将精彩瞬间和收获心得做好记录和汇报!


机械工程学工办报道

2021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