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机械工程学院“小叶子”风采

发布者:汪瑜发布时间:2021-11-16浏览次数:983

2021年11月10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完美落幕。自10月25日试运行至11月10日展会期间,平均每日在岗服务志愿者3337名。机械工程学院的8位“小叶子”圆满完成了此次进博会志愿服务,于11月11日凯旋而归,让我们来看看他们在进博会期间的亮眼表现吧!


朱海华:

朱海华是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的一名大四学生,此次进博会,朱海华同学作为上海理工大学“小叶子”志愿者中的“一级体验官”,主要负责对展期前期以及展中进行短视频和照片的拍摄,记录志愿者“小叶子”们的精彩时刻,记录国内外各大展商们的精彩展演,并且以发布短视频和推文的形式来传播流量,让更多的人了解到进博会。

谈到本次进博会中自己具体的工作,他说:“首先非常荣幸能入选一级体验官这个新的岗位,摄影、摄像、后期,对我这个‘老理工科学生’和一年级的‘小叶子’而言并没有那么得心应手,用心完成这些工作,虽然没有像学习专业课或者参加创新比赛那样有经验,但对我而言也是巨大的成长。这次进博会中,我也认识了一群非常优秀的小伙伴,在我们一起工作、生活、帮助他人的这些天里,每时每刻都能感觉到无比的充实和幸福。希望自己能继续向前进,博青春;希望进博会越办越好。”


黎卓羿:

上海理工大学黎卓羿是一名二年级的“小叶子”,在2020年全球新冠疫情爆发的时刻,他加入上理进博会志愿者团队,认真配合参加培训,特别是在防疫压力如此大的时间,黎卓羿同学仍然积极乐观,用新颖有趣的方式与岗位的同学们一起熟悉培训内容,会展期间走遍每一个餐饮保障组的岗位,了解同学们遇到的困难以及需求,及时与指导老师协调工作。作为校学生负责人,黎卓羿在关心同学们的通勤起居等后勤工作,行李运输车的消毒,酒店卫生的问题,一个又一个的细节缓解同学们的防疫“焦虑”。

2021年黎卓羿同学再次站在了站在进博会的志愿者岗位上,作为人文交流平台展出事务组的组长,负责中央广场和8米层的人文展台,在岗位上协助人文展台维持秩序。今年新冠疫情反复,在如此特殊的时间,越是困难,留下的记忆越是珍贵。面对疫情期间的志愿黎卓羿说:“口罩遮住了我们脸庞,挡不住的是我们热情微笑的眼睛,进博会期间实实在在的服务帮助了他人,让我感到非常快乐和充实。”


张军节:

大家好,我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大四的张军节,很荣幸可以作为一名“小叶子”参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博会是一个国际性的大舞台,中国搭台,世界合唱!能够成为第四届进博会的一名小叶子,我感到十分激动与喜悦,同时又感受到了责任。进博期间,我开拓了眼界,扩展了视野。无论是我国的老字号品牌、旅游风景区、省市综合形象展示,或是消费品、汽车、医疗器械等展区,都让我看到了中国的发展和开放。

习总书记在进博会主旨演讲上表示:“中国历来言必信、行必果。” 前三届进博会上,中国宣布的一系列扩大开放举措都是“干货满满”,并且已基本落实。作为进博会的参与者,我相信,进博会越办越好将会是必然的趋势,也希望有更多的青年学子可以参与到这场盛会中来!


丁子晏:

大家好,我是20级机械制造设计及其自动化专业(中德)的丁子晏,这次能够作为一名“小叶子”来到进博会做志愿者工作我真得感到无比的幸运!我被分到了人文交流组,主要负责在开展前对各省市展位布置情况进行检查、配合各省市展商完成每日交易统计、对现场的观众进行指引带领以及协调现场突发状况,让我对各地特色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同时让我感到非常开心的是,在进博会开馆的首日,丁晓东校长亲切看望慰问在进博会一线的上理志愿者,鼓励我们珍惜难得的志愿服务机会。我有幸和丁校长握手并合影,他亲切嘱咐我们做好志愿服务的同时也积极落实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希望我们秉承“信义勤爱 思学志远”的校训精神,为第四届进博会的成功举办保驾护航。

不过短短十数天的旅程,在人生中只是白驹过隙一般短暂,却使得这个秋天如此与众不同。在最后看着大家手里的荧光牌在黑夜中闪耀,在最后当每个人不由自主的高呼着“明年见”时,那扑面而来的抽离感让我意识到这次的旅程真的结束了。我们在秋天相识,又于冬天分离,每每想到我们坐着大巴,迎着初升的骄阳前往场馆;想到在寒风中认真站岗,以最饱满的热情对待工作;想到晚上在返程途中上累到睡着的可爱模样,心中便激荡起千番不舍、万般别绪。不过我也相信,在未来等待我们的会是一次次更具挑战也更美不胜收的旅程!


牟彤:

大家好,我是牟彤,来自机器人工程2班,很荣幸能成为第四届进博会的一片“小叶子”。在本次志愿服务中,我被安排到人文交流平台演出事务组,我的岗位工作是维持舞台秩序,提醒观众观看表演时保持一定距离,并带好口罩。在休息室要看好演出道具和演出人员的贵重物品,需要时为演出人员提供帮助,节目开始之前提醒舞台旁边的志愿者过来搬道具。进博会上,每一个岗位都需要小叶子们全力以赴。进博会期间,我们小组10人互相帮助,团结协作,最终圆满完成了老师分配给我们的工作。

于我而言,进博会最大的收获就是认识了很多优秀的人,他们的出现使这段时光变得弥足珍贵。以后的日子里我会更加努力,练就过硬本领,明年争取成为一名更加优秀的“小叶子”!


杨帅:

我是杨帅,本次参加第四届进博会志愿者参与综合接待组的工作。去年第三次进博会我是储备人员,前期参加了一次培训,对国家会展中心和进博会有了初步的认识,不过没能正式参加留下了很多遗憾。今年第四届进博会如约而至,我也参与了报名并通过了选拔,成为了一名正式志愿者。从前期培训到正式上岗在到进博结束,17天的时间,结交了很多朋友,同学,在和不同专业不同年龄段朋友交流过程中受益匪浅。在培训过程中,也收获了很多实用技能,同时也感慨四年来进博对国家,对世界所带来的深刻影响。第四届进博已经结束,但进博还未结束,明年同一时间,仍会报名,努力成为更加优秀的“小叶子”!


谢棣:

大家好,我叫谢棣,是电气工程研二的小叶子,我在本次进博会是接待引导组的一员,主要工作是配合做好市场监管总局相关论坛接待服务,以及总局领导、市领导等巡馆接待引导。作为一名志愿者,在负责老师的带队下,在岗位上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自己的任务,进博会期间的突然降温给我们带来诸多的挑战,但我们也依旧热情不减,在岗位发光发热,为大家传递温暖。能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感到十分荣耀和自豪!


武雷波:

我是2020级机械电子工程研究生武雷波,很幸运能够参与到进博会的志愿服务当中来,在培训巡馆期间,我看到一个个场馆在几天间从无到有,再到完美呈现,我真切的感受到“中国速度”,感受到我们强大的动员能力和执行力,短短几天一切井然有序。会议期间,我主要是人文交流活动组,中央广场综合形象展区。是全国各省市向全国向世界展示形象的地方,我们负责现场秩序维持,统计活动场次和内容。

在我们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现场展出有序进行,即使每日20000+的步数,又遭遇了寒潮,但是我仍享受这一过程,努力为社会为国家付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当然在这个过程钟,我也增长了见识,拓展了视野,收获了友谊。作为一名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志愿者,我感到十分光荣和幸福,对我来说,这是一段十分难忘的记忆。

第一日合影

闭幕日合影

自拍合影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机”流勇进,“械”手同心,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机械工程学院的“小叶子”全力以赴,积极的向世界展出新时代青年的靓丽名片,向前进,博青春!为进博,一起来!让我们一起为他们的奉献和成长点赞!



供稿:青年志愿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