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机械工程学院新进青年教师培养办法(试行)

发布者:朱佳明发布时间:2020-09-23浏览次数:250


为使得新进青年教师尽快适应和熟悉教学规律,胜任教学工作,同时从事科研活动,在教学和科研两方面都得到进步和发展,经学院党政工联席会议讨论,机械工程学院新进青年教师培养办法如下:

一、教学能力方面对青年教师培养:

  1. 进校第一年,学院对新进青年教师上课工作量不作要求,但每学期必须承担助教工作,助教二门课,至少4学分,学校要求一年内听课总学时不得低于108学时。新进青年教师在每学期开学第一周须向所在系提交本学期听课计划,服从指导教授的安排。每次听课都要做记录,努力完成指导教师指定的学习任务,参加答疑,批改作业,实验指导及其他教学环节,并在指导教师指导下进行教育教学研究和改革等工作,参与各类教学研究项目的申报与建设工作,以第一作者身份公开发表1篇教研论文。指导教授对青年教师作出评价,青年教师未按时随堂听课,按教学事故处理,青年教师在担任助教工作期满时进行总结,提交工作小结、听课笔记及其他与教学任务相关的材料。

  2. 进校第二年,学院对新进青年教师的考核逐步过渡到正常的要求,安排其教学和科研任务,上课完成学院规定的教学工作量的二分之一,且学生对教师的评教成绩可以作为考核的参考依据。

二、科研能力方面对青年教师的培养:

学科发展离不开中青年骨干教师科研成果的积累,为确保年轻教师能够继续发挥专业优势,需现有重点优势方向团队不断吸收这部分年轻教师,团队负责人发挥好传帮带作用,引导和帮助年轻教师的成长,学院鼓励青年教师加入重点优势方向团队。学院要求:

  1. 近三年入校,没有获得国家基金、扬帆等省部级及以上项目原则上必须加入;

  2. 新进青年教师,主动申请加入现有团队;

  3. 加入重点优势方向团队仍采用自愿加入、双向选择的原则,如新进青年教师前三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可自由选择是否加入团队。如三年后没有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则需主动加入现存团队。

三、服从学院与系部安排,参与学院的学科、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的相关工作:

  1. 学科建设工作主要包括:学科评估、团队建设、科研平台建设等。

  2. 专业建设工作主要包括:工程认证及持续建设工作、一流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思政建设等。

  3. 人才培养工作主要包括:承担班主任、兼任辅导员、指导就业、社团活动等。

四、青年教师参加国外访学进修、国内访问学者、产学研践习计划(以下简称“三大计划”):

  1. 申报管理:“三大计划”的申报既要体现科学性、先进性,又要实事求是、切实可行。学院及时发布相关计划申报信息,以学院班子为基础组织专家对满足申报条件的材料进行答辩、评审,通过不记名投票的方式择优推荐至学校。

  2. 过程管理:根据合同或任务书的条款及有关规定,配合学校人事处完成“计划”项目过程管理及中期检查工作。

学院期望通过一系列措施,培养及提高学院年轻教师教学和科研能力,建设好后备力量,推动学院教学和学科可持续性发展,进一步推进学院“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建设”。


机械工程学院

2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