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炫沪江”第十二届研究生学术辩论赛圆满落幕

发布者:李丰发布时间:2021-12-16浏览次数:1038

经明行修,显以厉俗;吾思吾言,辩之有道。1215日下午,上海理工大学“秋炫沪江”第十二届研究生学术辩论赛决赛在先进制造大楼103报告厅拉开帷幕。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范正飞、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孔夏萌、机械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张广成,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青年教师张剑文和第十一届研究生辩论赛最佳辩手陈礼成担任评委,各兄弟院校研会主席、八十余位观众到场观摩聆听。

比赛伊始,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范正飞为本次比赛开篇致辞,他深切期望各位辩手在稳定发挥的基础上,充分展现语言与思辨的魅力,带来一场精美绝伦的辩论盛宴。

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范正飞致辞

本次决赛的正方来自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的“红鲤鱼与绿鲤鱼与驴队”,反方是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形而上队”,随后双方队伍围绕“人工智能是否应当被赋予法律人格”展开了一场逻辑严谨、论证清晰而又不失风趣幽默的辩论。辩论过程中,辩手们旁征博引妙语连珠,进入“白热化”状态后的自由辩论环节更是看点纷呈。

正、反方辩手风采

辩论结束后,进入观众互动环节中,多位同学对辩题有着不同角度的提问,更是将本次辩题意义升华到了极致。

点评环节中,评委们肯定了双方辩手的精彩表现,逐一对辩论赛进行了深入剖析,并围绕正反双方的立论、辩论技巧、辩题执行等内容进行了详实而富有针对性的点评,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张剑文老师表示,该辩题的辩论过程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侧重理论思考,而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的学生更加注重技术,她鼓励学子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涯中应当多多交流,取长补短。其他几位老师也分别结合各自的感受,从不同的角度对辩论赛的内容、选手表现、整体感官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希望辩论赛可以一直传承下去,提高学子们逻辑思维、临场反应以及语言表达等多方面的能力。

评委现场点评

经过评委老师再三斟酌、公平公正的打分,最终,来自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红鲤鱼与绿鲤鱼与驴队”获得冠军,马克思主义学院“形而上队”获得亚军,反方一辨蒋佳言同学荣获年度“最佳辩手”称号。此外,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想个名字队”获得季军。

范正飞为冠军团队颁奖

张剑文为亚军团队颁奖

孔夏萌为季军团队颁奖

陈礼成为最佳辩手颁奖

研究生学术辩论赛为我校研究生提供了一个展现逻辑思维、知识储备、碰撞激情和勇气的舞台,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希望今后越来越多的研究生加入其中,展现自我,收获成长。

合影留念


供稿: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