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专业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

发布者:张晓帅发布时间:2022-04-27浏览次数:568

2022427日上午10点,机械学院召开了专业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教务处处长甘屹、机械学院院长李卫东、教学副院长钱炜及学院各专业负责人参加会议,对于2022年的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方案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会议由钱炜主持。

  李院长首先谈了目前疫情之下的工作心得,自学校封控管理以来,在学校学院的努力下,教学工作有序进行,这背后离不开各位老师在自己教学岗位上的坚持付出,对于学院老师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钱副院长介绍了专业培养计划修订的重要性,目前要根据教务处的要求,在前期工程认证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各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并充分考虑学生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融合。甘处长从学校发展背景下介绍了专业建设的要求,强调了十四五期间学校保持专业的数量的稳定,因此对于专业培养修订过程中,基于人才培养需求变化,增加学科交叉融合的需求更为迫切,专业建设水平体现在培养大纲上,在修订过程中,应该以学生为中心、产出为导向、深入贯彻持续改进的理念。


随后各个专业的负责人详细阐述了各专业的培养方案修订计划。机械专业负责人丁晓红认为机械专业此次培养方案修订主要是面向未来的教学内容课程体系重构,具体介绍了专业中机电、机设和机制三个方向对于课程架构的分析梳理、现有培养方案的修订意见等前期工作,阐述了此次修订的工作要点和具体要求,提出改革应该面向未来需求,具备系统观、大工程观、前瞻性。车辆专业负责人张振东介绍了随着汽车领域的发展,现有的课程支撑力度不够,目前重点考虑如何学分保持下通过课程的整合和新课程的增设,尤其是增加新能源汽车方向的课程,让学生更加适应社会能力需求,详细给出了此次修订的思路、草案与新的课程大纲,体现了专业办学特色等指导思想。电气专业负责人蒋全根据工程认证要求,提出目前专业缺乏离散数学等基础知识的学习,详细地阐述了对于课程学习顺序的调整的原由及重要意义,并且从学生学习角度,提出了相关思考,在修订过程中充分考虑了如何让学生更好适应专业学习,要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的改革。机器人专业负责人林献坤首先介绍了目前机器人专业招生质量非常好,详细介绍了机器人专业的课程体系关联图,以及目前的建设和实践进度,但是由于专业中开设了许多的新课,尤其是目前的实践类课程存在很大挑战,介绍了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设置的关联及目前存在的不足,重点阐述了目前课程衔接中存在的课程不匹配问题。中德机械专业负责人沈伟介绍了专业的培养目标与专业思路、培养背景,专业将以问题为导向,就如何基于提升学生专业能力、保持出国与国内学生培养计划的一致性、提高德语考级通过率等问题,提出了本次培养方案的具体修订。

最后,甘处长总结此次研讨会中各专业存在问题都谈的很清楚,体现出各专业对培养方案修订的深入思考,后续工作应紧紧依托教育部的要求和标准,并结合工程教育认证的要求继续开展,涉及到外学院开展的课程调整,教务处也会积极协助与其他学院进行外部协同,当前努力做到教学不中断、教育教学改革不中断。钱副院长最后肯定了各专业前期工作的充分准备与深入思考,希望后续各专业负责人与骨干教师、同行专家深入交流研讨,给出更加复合教育部要求和工程认证要求以及专业特色和专业水准的专业培养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