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理人来啦】第二季——现代机床产业发展动向与人才发展机遇(一)

发布者:周蓉发布时间:2022-05-01浏览次数:786

  打造职场思维,迎接生涯机遇。大家好久不见!在这炎炎夏日,经理人蓉蓉老师又带着大波就业福利来啦!欢迎同学们来到职觉空中系列讲堂「经理人来啦」第二季。在这一季「经理人来啦」中,我们会聚焦于大制造行业,邀请行业内的资深专家大咖,给同学们讲讲当前形势下大制造行业各个细分领域的发展动向与人才需求情况,欢迎大家持续关注呦~


  本期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了北京发那科机电有限公司的销售部部长张波作为节目嘉宾,为同学们讲讲新形势下的现代机床产业发展动向与人才发展机遇。

Q&A环节:

Q1:众所周知,机床是制造业生产的基础。从发展维度来看,它经历了悠久的历史演变与迭代更新,从产业细分来看,它涵盖了多样化的品类。那张总,能否从这些理论视角,先给我们做个简单的机床概念普及呢?

A1:(1)机床是生产机器的机器,也即被称为工业母机。加工品类主要有钻铣刨磨镗车齿,其中车床和铣床最为常见。

(2)历史发展上来看,中世纪欧洲“脚踏车床”,到15世纪加工螺纹镗床,再到18世纪英国莫利兹发明丝杆传动车床,再之后19世纪铣刨钻等(纺织、交通),到现在20世纪欧美出现数控机床,中国则刚开始起步。

(3)数控机床的特点在于,柔韧性更高、加工精度更高、加工质量更稳定、操作比较简便、能与网络对接实现信息化。

(4)中国的数控化率在30%左右,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Q2:那机床行业,尤其是现代化数控机床,在整个大制造业中的角色和地位如何呢?

A2:地位:机床是国民经济持续发展的基础,工业化、现代化建设的发动机和动力源。

变化:一方面国家的宏观政策以及新冠疫情等促进了机床产业的发展。另一方面,中美的贸易战,使机床、模具出口受到了限制。

Q3:现在机床行业的企业形形色色,您能帮我们分析一下它们目前的生存状态和未来发展趋势吗?

A3:(1)欧洲尤其是(德国、瑞士)机床的精度非常高。中国由于市场结构因素,决定了机床的产量非常大,但主要含括中低端车床,要求精度不是特别高,离机床强国有较大差距。2000年之前,“一五”时期苏联专家建议下,成立了18家企业,各自有产品分工。2000后,由于许多部件能够采购,机床制造难度大幅下降,外资与民营企业增多,发展速度增快。因此,外资、国营、民营三者并存。其中外资集中于中高端(汽车、航空航天)。民营对精度要求不是特别高,但产量较大,占有份额较高。

(2)未来则会向高速(主轴转速提高(电主轴)、直线电机、CPU运算加快、换刀变快)、高精(数控精度变高、反向间隙与温升的补偿)、复合化(多种工具同床复合)、控制智能化(自适应,自动加减速、智能重叠等)以及信息化(万物互联,信息处理)发展。

Q4:国内的现代化机床发展到了什么样的水准,和制造业强国的差距又在哪些方面呢?

A4:(1)国内机床精度难以达到制造强国的要求,且加工精度的保持性不够。进口机床的保持性则相对可靠;中国的技术积淀相对薄弱,难以竞争。学校没有开设机床专业,学生对机床知识的薄弱;产学研的联动还需加强。(2)在部分细分领域中国还是有机会占据地位的。

张老师给我们讲解了许多机床行业的相关知识,给大家好好上了一课。但这一次访谈的内容不仅仅与此~下一期,精彩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