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有“理”,二十而奕|四月活动总结

发布者:汪瑜发布时间:2022-04-30浏览次数:905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生逢盛世,责任在肩,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荣光属于青年党的二十大即将到来,同时为迎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及第103个“五四”青年节的到来。上海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就此开展各项特色活动彰显青年之风。


同心战疫,别样“清明”

又是一年一度的清明节,20级机械二班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于4月5日面向机械工程学院认真开展了传承文化、缅怀先烈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本次活动以清明节为契机,以讲故事、知识问答等形式为载体,深切怀念为了实现民族的解放,人民的幸福和祖国的统一而英勇献身、奋斗终身的革命先烈们,激励人们永远铭记革命传统,大力弘扬民族精神。

现将开展活动情况作如下小结:本次活动充分利用现有各类资源,精心设计形式多样、青少年乐于接受的活动。

1、 向全体学生介绍清明节来历、各种习俗,诵读清明诗词,从古人的诗韵中感受清明的含义,共同追忆先人。

2、 宣讲革命故事,尤其是“离我们最近”的刘湛恩老校长的故事,同时向大家介绍革命战争中重要战役等,引导同学们继承先烈遗志、珍惜幸福生活、立志报效祖国。


3、 介绍清明节与革命烈士相关的小知识,通过知识问答形式来使大家参与其中。通过本次活动学生对清明有了更多的认识,对革命烈士也有了更深的了解,同时还深深地体会到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更懂得珍惜幸福生活。


通过这次活动的开展,多数同学对清明节有了更多的认识,感受了中华传统节日的精髓,同时大家也深深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先烈们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我们应该珍惜幸福生活,养成良好习惯,努力学习,为建设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世界地球日

每年的四月二十二日都是世界地球日。机械学院的同学参加了主题为: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世界地球日主题班会。今日主讲由李尚骥同学担任。

本次活动主要从四个方面:节日起源、环境现状、环保倡导、全员行动来展开。首先是节日起源。世界地球日是由盖洛德·尼尔森和丹尼斯·海斯于1970年发起,2022年4月22日已经是第53个世界地球日。活动旨在于唤起人类爱护地球、保护家园的意识,促进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进而改善地球的整体环境。目前全球环境面临多重挑战。人类正面临全球气候变暖、森林锐减、海洋污染、生物多样性减少等等生态危机。因此,保护地球环境已刻不容缓,需要我们引起重视并一同从自身努力!

在这里,李尚骥同学向大家倡导:我们大学生应该要做到比如使用无磷洗衣粉、节约能源、垃圾分类等等。尤其是垃圾分类是作为大学生日常生活必须要做的。而垃圾分类能够减少占地、减少污染、变废为宝。保护地球,人人有责!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最为基础的条件,是我国持续发展最为重要的基础。

总结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经验,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生态文明是人类社会进步的重大成果,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要求。只有尊重自然规律,才能有效防止在开发利用自然上走弯路。这个道理要铭记于心、落实于行。在生态环境保护这个问题上,我们没有别的选择。全党同志都要清醒认识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环境污染的紧迫性和艰巨性,清醒认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真正下决心把环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态环境建设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相信二十大,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能够步入新台阶!


世界读书日

为迎接二十大的到来,恰逢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机械4班举办“知书达理”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

活动策划阶段,同学们热情地提出活动意见参与讨论;活动发布推文后,大家积极参与报名,活动开始,在每一位参与同学的共同努力下,活动良好进行。

        在主持人的带动下,依次进行世界读书日知识科普、书籍相关名言警句分享以及“拿起书本”倡议活动。大家在活动中更好地体会到了读书之乐、读书的意义所在,也收获到了相关知识的普及。

在被疫情隔离的寝室生活中,多数同学除了网课就是手机等电子产品的使用。本次开展读书主题活动,旨在加强同学们的读书意识,号召大家拿起书本,探寻书中知识。

本次班级活动虽然结束了,但活动的开展将对每个学生的健康成长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今后我们还将开展相关读书活动,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培养学生良好的爱书、读书的品质。让一本本书成为导航灯,指引学生向“知识渊博、性情通达、思维创新的人”的目标不懈地努力。


启航新征程,奋斗正当时
青年当怀揣梦想不懈努力
青年当坚定步伐阔步向前
青春有理,二十而奕!




供稿:20机械2班、20机械4班、20机械中德2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