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思想|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有感

发布者:汪瑜发布时间:2022-05-04浏览次数:1498

习近平同志在上海工作的七个多月时间里,先后五次到同济大学调研指导,看望师生员工。2007年5月20日,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同济大学百年庆典大会上勉励同济学子:“坚持做到实现自身价值和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相统一,树立远大理想和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相统一,学习书本知识和投身社会实践相统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谱写壮丽的青春之歌。”

近日,机械工程学院团学各部门同学线上学习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每位同学在学习之后都深有感悟与体会,下面一起来看看团学各部门优秀成员的心得体会:


在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采访文章后,我深刻地感受到了总书记对于大学生在学业、成长、生活等各个方面的殷切期望和要求。这并不只是总书记对于大学生们的期望,更是对于作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我们的关心与引导。其中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总书记认为“生活不容易”,年轻人对生活的结论不能下得太轻易、草率,只有在实践中才能不断提炼自己狂热、浪漫的想法。我们将牢记嘱托,奋发进取,不负总书记对我们的美好期望,以“强国有我的担当”书写青春华章。

——执行主席 华宇婷


在仔细研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后,我真切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深厚实践根基。思想源于实践,思想的力量在于指导实践。我们能从39篇学习资料中充分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源流之绵长、根基之深厚。

党和人民对大学生寄予无限期待,时代也赋予大学生以光荣责任。所以,我们作为大学生,应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导,坚定理想信念,做有志气的新时代大学生。青年是祖国的未来,中华民族的接力棒传递到了青年手中。新时代的大学生应当牢记总书记“行循自然”的嘱托,在“学知识、长才干、明真理”之“行”中“循自然”,在“循自然”的哲学感召中以青春之“行”、坚毅之“行”成长成才,直面人生曲折,笑对风雨坎坷,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彰显青春力量、实现个人价值,让青春之光照亮伟大复兴梦想的前进道路。

                         ——主席团 范晨宇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这本书给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第十七篇《习总书记寄语我们“生逢其时,为之奋斗吧”》。生活在这个新时代的青年人感受到的是国家的兴旺、民族的富强和社会的和谐。我们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时代,没有见证过中国最苦难的时刻,没有感受枪林弹雨的战场。现在的我们,享受到了科技的发展、社会的进步,过着祖辈们给我们创造的生活。这生活来之不易,需要靠年轻人不懈的奋斗来促进它的进步和发展。因此,青年人更应奋发图强去创造新一代的价值,为国家的强盛贡献力量。

生逢其时,肩负重任。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青年不止是追梦者,更是圆梦人。当代中国青年应自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希望锤炼自己、提高自己,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青春力量。

                           ——主席团 王心悦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在实践中收获成长、在辛勤中获得提升、在过程里寻觅青春无限可能、享受过程而无惧失败的“失之淡然、顺其自然”。我们要笑对风雨坎坷,在为祖国、为人民奉献的过程中彰显青春力量、实现个人价值,让青春之光照亮伟大复兴梦想的前进道路。

             ——团委副书记 袁梦

在学习《习书记勉励我们“同舟共济、自强不息”》后,我们组织部的所有同学受益匪浅。我们要坚持做到实现自身价值和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相统一,树立远大理想和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相统一,学习书本知识和投身社会实践相统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谱写壮丽的青春之歌。”习书记的谆谆教诲,帮助我们明白了自己未来的人生道路应该如何来走,明白了自己当时的大学生活应该如何来过。身为一名大学生,我们同样是国家的一份子,要承担起我们青年人的责任。树立自己的理想,并为之而努力奋斗,在为国家发展贡献青春力量的道路上书写自己人生的新篇章。同时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

                           ——组织部 沈昊旻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培养好中国青年,根本靠党。昨日下午,在学校工作部老师的讲解下,我们学习了上海大中学生党史主题宣讲示范课“跨越百年的青春——百团知百年”。117名党史宣讲人认真学习示范课程,学校工作部具体介绍了上海学校共青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百团、百人、百课、百歌、百队”系列活动的主要安排。展望未来,我们的任务更加艰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一定坚定信心,努力探索,在思维上瞄准前沿,在思路上创新发展,在实践上领先一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向前。

                         ——宣传部 胡马宇星

仔细研读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我感触颇深。

报道突显了习近平同志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习近平同志充分相信党,相信党对自己的考验,报道讲述了他“曾写过8份入团申请书,10份入党申请书”。在被称作“蹉跎岁月”的日子里却从未蹉跎,始终保持着对马克思主义、对党的坚定理想信念,积极团结群众做实事,一步一步向前,“终于在20岁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力量的彰显,也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由此,我们更加领会总书记在重要回信中对我们的勉励: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强调理想信念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青年党员要真正做到信仰如山、信念如铁、信心如磐。

报道展现了习近平同志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不懈追求。对于如何学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报道中详述了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学习方法,我们梳理出三个重点:一是原原本本学原著,同时要注重序、跋、通信以及书页下面的附录注释,他提出:学原理、读原著是接触马克思主义的最佳方式,也是学习马克思主义方法论最有效的形式。二是原著比照学,他提出《资本论》《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原著比照着学,多学几遍相互印证,就会发现越学原理越清楚,越学信念越坚定。他同时提出要注重不同版本的对比研究,真正做到学懂弄通。三是学思用贯通地学,他提出读原著也要勤于思考善于实践,并结合中国历史文化和实际情况来分析,实现马克思主义的本土化和大众化。

                           ——文体部 周力维

近日跟随部门组织学习的脚步,学习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专题报道以及疫情防控期间的一些工作指引,感悟颇深。在见证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各地工作以来与大学生们交往交流、勉励学子历程的同时,也清晰的认识到我们身为当代青年所应肩负起的责任与担当,以及在当下疫情社会中所要坚持的行为准则。

习书记在工作期间,一直关心青年发展,并悉心指导大学生要健康成长,扎根基层,做对人民有用的人。“生逢其时,为之奋斗吧”是他对新时代同学们的有力号召,“端正择业观念,精准定位,在社会的广阔天地大显身手”是他对大学生面临即将步入社会时语重心长的嘱托与鼓舞。习近平总书记提倡年轻人要“自讨苦吃”,强调基层接受锻炼的重要性,旨在提醒我们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要脚踏实地,要有战胜困难的勇气,并鼓励我们积极投身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和有修养的“六有”大学生。

身处当下,严峻的疫情形势对青年学生来讲,是一种历练,在疫情防控中积极配合,发光发热,亦是青年学生对“六有”大学生的良好践行。坚定信心,科学普及,严格自律,传播正能量,抵制网络不良信息,营造心态平和、众志成城的校园氛围是我们在生活中对疫情负面影响的有力回击。团结一心,我们终将胜利!              

                                 ——青协 尹开

在疫情防控的当下,我在学生会的组织下学习了如何在疫情防控期间维护网络文明。工作指引主要分为以下几点点内容:第一是帮助同学提升防护能力和战胜疫情的信心决心;第二是营造心态平和、积极有序、众志成城的校园氛围和社会氛围;第三是抵制、批驳网上涉疫情不科学、不文明言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同时,通过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报道,我受到了很大的启发。尽管现在的学习生活在疫情背景下较为艰难,但作为大学生我仍要坚持做到实现自身价值和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相统一,树立远大理想和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相统一,学习书本知识和投身社会实践相统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谱写壮丽的青春之歌。

                      ——综合事务部 伍哲成

“疫”路有你,“械”手同行!相信经过这次线上的学习,我们将会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下,调整心态,明确方向,努力提升自己。将远大理想与艰苦奋斗相结合,投身至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谱写浩瀚壮丽的青春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