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举行2022届毕业生线上就业推进会

发布者:张晓帅发布时间:2022-05-06浏览次数:338

所谓“金三银四”,原本应如火如荼的4月春招就业季,因本次突如其来的上海疫情陷入“焦灼”状态。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及上海市就业政策,充分调动学院之力,发挥全员育人功效,积极应对当前的就业困境,切实推进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机械工程学院于55日下午召开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线上推进会。学院领导班子、各学科带头人、各系各专业负责人及毕业班辅导员参加会议。

会上,范正飞介绍了学院当前的就业情况,2022届学院毕业生人数共计739人,其中本科生403人,研究生336人,截止目前,学院总体本科生毕业去向落实率53.6%,研究生毕业去向落实率54.17%。对于今年学院就业目标以及后续就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与新问题,其进行了详细分析,并就下一步工作规划向与会老师们做了汇报。学院毕业班辅导员分别介绍了自己所带各专业毕业生就业的具体情况和下一步工作的重点与难点。学院就业工作专项负责老师周蓉在分析了2022届毕业班学生就业数据的基础上,指出目前就业工作面临疫情导致的企业、学生“暂停”心态、招聘“流通停止”、企业“反向”违约、“二战”数量反弹、“封控躺平心理等问题,后续就业推进工作必须究其内里、见招拆招。学院各专业负责人在会上纷纷表示,就业工作是全学院的工作,从各专业的角度一定全力配合,为学生就业“开渠搭桥”。

学院院长李卫东在充分肯定学院当前老师们就业工作的同时,对于目前未落实就业去向学生群体尤为关心与重视,在分析其整体特征与个案问题的基础上,李卫东强调,面临当前疫情防控给毕业就业工作带来的压力,学院要做的是积极应对、努力解决。他号召学院全体导师、班主任和辅导员群策群力、相互协作、共同推进,辅导员要做好学生点对点的就业指导与帮扶,班主任要充分发挥其功能引导学生“学涯与职涯无缝对接”,专业带头人、专业教师也要充分挖掘自身资源,以学院人才培养大格局助力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

学院党委书记刘德强指出,4月上海疫情影响严重,目前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整体保持前列,是学院毕业班辅导员、班主任、老师们携手共克时艰的努力成效,但是面对后期更为严峻与艰难的形势,学院全体要严正以待。对于下一阶段就业推进工作,刘德强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认清当前就业形势,把握全局,做好正确的就业决策;二是要明确学院的就业目标与任务,以目标为导向做好每一步科学的就业工作规划;三是要不断做实做深就业育人工作,疫情特殊时期,不仅要充分做好学生个性化的沟通与指导,更要紧扣学院专业底蕴,将“制造强国,成才报国”时刻贯穿于学生人才培养及人才输出工作的各个环节。

会议上,老师们就就业过程中的共性问题、个性问题进行了积极交流与互动,此次就业推进会为学院学生就业工作推进统一思想、达成共识,营造了良好氛围,对2022届毕业生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起到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