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举办2022科研工作年中推进会

发布者:姚晟靖发布时间:2022-06-14浏览次数:418

为了进一步践行学校十四五规划,促进疫情期间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助力学院良好的科研氛围,在学院党委和中心组的领导下,611日下午,“2022机械工程学院科研工作年中推在线上顺利召开。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李卫东教授、分管科研工作副院长汪中厚教授、各系主任及分管科研工作副主任、各系教师代表、学院科研工作小组成员等出席会议。会议由科研工作小组成员孙伟卿教授主持。

机械工程学院2022科研工作年中推进会截图

 

  首先,汪中厚副院长介绍了学院在此疫情特殊时期举办科研工作年中推进会的背景和重要意义,并围绕1)面向第六轮学科评估凝练学科重点研究方向;(2)学科团队的组织与建设思路;(3)新进青年教师的融合与培养;(4)疫情下克服困难完成2022年科研考核任务的具体举措,四个会议议题进行了剖析。

各分管科研工作副主任在系内研讨会或问卷调查的基础上,分别围绕本次会议四个主要议题,发表讲话。各系部均对青年教师的融合和培养进行了重点关注,提出了提升青年教师科研能力的具体措施。同时也热烈讨论了疫情大环境下,对于科研工作存在的一些实际困难进行解决的具体举措。例如,由于实验室的关闭,导致科研论文无法预期完成,可以通过增加仿真分析部分的工作量,弥补实验的工作量;对于交通的封闭,无法与企业进行面对面的交流等问题,可以通过增加网上交流等方法进行与企业的有效沟通。

疫情下克服困难完成科研考核任务具体举措的讨论

 

在自由发言环节,朱大奇教授、张振东教授、蒋全教授围绕学科重点研究方向的凝练、科研团队的形成和考核、科研人才的培养、青年教师的引进、学术交流等提出了具体建议;刘旭燕老师以青年教师的视角,提出青年教师在成长阶段具体助力措施。

最后,李卫东院长对学院下半年科研工作的推进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并且从学院文化、研究生场地、团队与个人相结合的考核机制、学术氛围、青年教师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和举措。

李卫东院长发表讲话

 

本次会议围绕四个主要议题,各位老师集思广益,各抒己见,提出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充分体现了广大教师对学院发展的关心、用心和信心,对学院科研工作的推进大有启发。接下来,学院科研工作小组也将在学院的统一领导下进一步逐步落实相关政策和具体措施,推动学院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

本次推进会体现我院在疫情之下,迎难而上的精神,也体现机械人激流勇进、精益求精的优良传统,强化了学院积极向上的科研氛围,对建设高水平科研队伍、提高学院综合科研水平、助力学科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