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海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成功举办

发布者:刘罡发布时间:2022-07-06浏览次数:1831

202272-3日,机械工程学院成功举办2022年上海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本次夏令营旨在让国内高校优秀本科生全面了解上海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学科发展和研究生培养情况。本次夏令营包括开营仪式、专家主题报告、奖助学金及就业情况介绍、优秀学长经验交流、主题讨论交流、优秀营员面试等环节

开营仪式上,上海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姜晨教授首先代表学院欢迎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优秀学生,并介绍了上海理工大学以及机械工程学院的历史与发展现状。暑期夏令营根据机械工程学院两个一级学科,分为机械工程和电气工程两个线上会场,分别邀请了学院学术水平高、教学科研经验丰富的专家教授开展学术专题讲座。

机械工程分会场,姜晨教授首先介绍了机械工程学科的基本概况;朱大奇教授首先从无人潜水器水下自主搜寻关键技术、水下搜救系统的研发与应用、水下机器人深海搜救的未来发展与应用需求等方面给同学们相关领域的新知识;景大雷副教授从微纳流体系统的理论研究与发展、微纳流体系统在芯片及生物医药领域的创新应用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张振东教授针对车辆工程二级学科的学科特色、科研团队、研究发展、科研创新等方面向同学们进行了展示和介绍;来鑫副教授针对时下热点的新能源汽车研究领域,介绍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趋势与智慧电池系统管理研究创新,和同学们分享了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案例。

电气工程分会场,张建平教授介绍了电气工程学科的基本概况和学科平台建设;孙伟卿副教授基于国家3060双碳目标政策背景,介绍了新型电力系统研究领域的创新与实践研究工作;袁庆庆老师介绍了现代电力电子技术在智能电网、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电气化交通以及高性能电机控制等领域的研究;饶俊峰副教授与营员分享了脉冲功率技术及其在生物医学、环保领域的应用进展。

学术讲座结束后,学院辅导员李丰老师进行了学院奖助学金及就业情况的报告,帮助同学了解学校的相关政策。同时在读研究生代表李彦睿同学,就校园学习生活、科研经历、学科竞赛、奖学金申请等方面和营员们展开了进一步交流。针对时下学科领域的热点问题,老师和营员们进行了在线交流探讨,并布置主题交流作业。

本次夏令营,优秀营员评定包括作业笔试和专家面试环节共同组成,由学院组织的专家对所有参加夏令营的同学进行评分,展开夏令营优秀学员的评选工作(后附优秀营员名单)。

1  专家学术讲座

2  辅导员奖学金及就业介绍

3  主题交流环节

优秀营员名单.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