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极促发展·“械”手共创新】机械工程学院召开2022年暑期务虚工作会

发布者:朱佳明发布时间:2022-07-30浏览次数:334

 “机”极促发展·“械”手共创新

--机械工程学院召开2022年暑期务虚工作

为践行伟大建党精神,提升学院综合竞争力72627机械工程学院于线上召开2022年暑期务虚工作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道平、校党委副书记孙跃东、校职能部处相关领导、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系主任及副主任、支部书记、全体教授专项工作小组全体成员、工会委员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刘德强、学院院长李卫东共同主持

本次务虚会旨在听取与会人员对学院发展的意见建议,通过主题报告、分组研讨、交流总结三项议程,围绕“学院建设目标”、“学院建设途径”、“学院建设困难与突破”,聚焦学院发展重点难点,统一思想,深化改革,共同推进学院事业向上发展。

首先,学院党委书记刘德强作“加强党建引领,扎实推进机械学院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主题报告。他围绕“加强党建引领,提升系统思考能力”、“聚焦中心任务,加强核心竞争主力”、“深化改革举措,激发学院办学活力”三个方面,强调立德树人的核心任务和争创教育部标杆院系的党建目标,要求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高度融合,把学院综合竞争力与考核指标高度结合,把人才队伍建设与科研团队建设高度整合,分析学院相关工作的现状与问题,结合学院“十四五”建设思路和相关目标,提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和改革路线图等工作设想,全面推进学院综合改革工作。

学院院长李卫东针对“学科聚焦的思考与实践途径”作主题报告。他从学院已有的科学研究方向和科研基地角度出发,比照第四轮机械工程学科评估结果,对标国内其他高校的机械学科进行全面对比分析。他指明学院发展现状的优势与短板,并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学院既要建立稳定的人才引进和团队建设机制,也要重视高水平成果奖项的申报,既要保持学院学科方向比较完备的基础,也要鼓励学科交叉,更好地进行学科融合。最终做到强化优势,补足短板,进一步明确目标,全面提升学科整体发展水平。

学院副院长汪中厚作题为“科研团队建设实施意见及考核办法”的主题报告。报告着重介绍了《机械工程学院科研团队管理条例(草案)》供大家参考和讨论,下一步学院将聚焦特色学科方向,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组建科研团队,这既是学科评估的需要,也是为学院多维度综合发展奠定基础。学院副院长钱炜作题为“创新创业教育体系设计的构建及实施路径”的主题报告。创新创业教育一直是机械学院的优势,下一步学院将继续开拓与思考创新创业路径,加强党的领导和教学队伍提升、注重创新创业团队和平台建设,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与教师资源,致力把机械学院打造成上理工创新创业的标杆院系。

学院副院长姜晨作题为“国家级装备制造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功能拓展及建设思路”主题报告。他从装备制造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基本情况、工作开展、建设规划,预期目标四个方面展开详细的内容介绍,他表示该中心不但要保持在实验教学领域的领先水平,在相关支撑技术领域形成自身的研究特色,也要利用上海市学生(青少年)科创教育基地和上海市虚拟制造技术科普教育基地,打造青少年教育品牌效应,服务社会并形成辐射效应。学院党委副书记范正飞作题为“三全育人品牌凝练及能级提升的举措”的主题报告。作为上海市“三全育人”示范建设院系,学院一直把握三聚焦六推进的机制,形成了具有机械特色、工程特点、文化特质的理论体系。下一步学院将在提升育人载体功能下功夫,在丰富育人实践资源下功夫,在构建紧密育人共同体下功夫,全力协作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院党委委员沈伟就“青年教师培养”作主题报告。他表示机械学院的青年教师人数多、比例高、潜力大,学院党委十分注重青年教师思想引领和引进培养,今后学院也将不断加强从党建、教学、科研等多方面对青年教师发展的统筹推进,形成思想有领航、科研有辅导、教学有依靠、生活有关怀、发声有渠道的“五有”青年教师培养体系,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青年教师队伍,助力青年教师成为“大先生”。学院实验室中心主任吴恩启就“实验室建设思路与实施办法”作主题报告。实验室建设工作一直是学院总体改革工作中关注的重点和难点之一,通过本次务虚会研讨的形式,学院也将集思广益,挖潜增效,全力从实验室人才培养、设备管理、实验场地、教师队伍建设等多方面推进实验室建设更具科学性、合理性和先进性。学院工会主席林献坤就“提升工会工作的路径和策略”做主题报告。工会工作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将进一步发挥组织协调能力,做好“上传下达,下情上达”的工作,同时也将在增强兴趣分队活动群众性与积极性方面下功夫、想办法,努力让广大教职工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校党委副书记刘道平认真听取学院务虚会九大主题报告,并对本次线上务虚会的形式表示认同,对学院领导班子的改革决心表示肯定,对学院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他根据本次务虚会的内容提出几点思考与建议,第一如何探索和提高学院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学院的改革与发展离不开全体教师的集思广益和群策群力,学院整体要共同以高度的使命感和紧迫感探索新思路、拿出新措施;第二学院如何面向未来进一步提升:他表示首先一定要把机械学院的发展与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保持一致,学院的治理体系一定要与学校建设依法治校示范学院的角度保持一致,学院的发展体系一定要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其次学院发展要紧跟国家发展的热点和重点,例如数字经济、元宇宙等概念,这将对学科的转型与升级、人才培养体系提供很好的方向指引。最后在提升学院整体的社会影响力还要下功夫,原先的成绩要保持,之后的转型也要重点思考,既要做好“历史的延续”,也要做好“华丽的转身”。第三如何尽最大的能力来支持青年教师的发展,他强调青年教师是学院发展的中坚力量,也是学院的未来,学院要从思想上引导,从业务上支持,从生活上保障,不遗余力地鼓励和支持青年教师的发展,通过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打造青年教师发展的良好平台,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最后,刘道平书记表示学院的发展不光要仰望星空,还要脚踏实地,学院领导班子和全体教师要站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学院发展的高度,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务虚谋实,积极建言献策,进一步理清思路、明晰工作方向,达成共识,并预祝本次务虚会圆满成功。

726日下午至28日上午,学院安排7个小组线上讨论会议,每个小组由学院领导班子、系部主任、教授、青年教师共同组成,根据三全育人、虚拟制造仿真中心建设、创新创业教育、学科聚焦、实验室建设、科研团队考核、工会作用发挥等七个主题进行探讨与分析。与会人员畅所欲言,发挥主人翁意识,就学院发展目前存在的困难与挑战、解决路径与举措、体制机制的完善与创新、管理模式和业务发展模式的探索、平台建设与拓展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纷纷建言献策,共商共谋学院未来建设与发展。

727日下午,学院就本次务虚会讨论的议题做交流总结,并现场启动了“机械工程学院金点子征集活动”,鼓励全体教师为学院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方案,增强主人翁责任感,提升教师归属感。学院党政班子对各小组代表在会上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回应,并表示下一步针对会上提出的切实可行的建议和发展改革举措,各分管领导也将尽快制定出具体的工作方案,修改和完善学院现有的相关制度文件,将工作落到实处。

学校党委副书记孙跃东作总结讲话。孙书记充分肯定了本次务虚会对机械学院发展建设的重要意义,此次会议与会人员准备充分,重点突出,可行性强,会议取得了预期效果。同时他也对学院的发展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加强党建引领,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机械学院目前在党建方面的成绩有目共睹,是上海市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今年机制系党支部还获得了全国样板支部,学院也在扎实推进创建全国党建标杆院系,下一步学院还要继续将党建引领与中心工作紧密关联,加强融合,保持机械特色,全面布局。第二注重人才培养,多措并举培育学生,教学的根本要立足于课堂,机械学院还要做到教学和实验相结合,着力加强课程思政的育人作用,注重课程关联,构建全方位的课程体系。学院目前取得的教学成绩,离不开每个老师的辛勤付出,他鼓励教师们要继续发扬优良传统,仍然把教学工作看做中心任务,不断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持续完善多方协同育人机制。第三加强资源整合,聚力特色学科快速发展,他表明学院建设既要坚持多元化,也要坚持高水平,要解决好学科建设布局调整的问题,主动聚焦国家战略和学术前沿,进一步整合优化学科优势,聚焦方向,注重交流,提升社会声誉,积极打造学科新平台并形成对学院其他学科的辐射带动效应。同时在针对教师考核方面,孙书记提出“不折腾”建议,学院考核既要有清晰的目标导向,又要让教师们感到稳定感和认同感。最后他指出当前是学院发展的上升期,学院领导班子要强化保障,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要善于思考,做好前瞻性谋划;要勇于担当,立足本职岗位,强化执行能力,全院师生员工携手并进,沿着既定目标继续前进。

总结经验促提升,厘清思路再出发。机械工程学院通过本次务虚会的顺利召开,将总结经验,抓实常规,突出重点,追求卓越,不断推进各项工作,全力推动学院各项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