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举办2022年度暑期教师科研能力提升系列活动

发布者:姚晟靖发布时间:2022-08-01浏览次数:327

为了提高机械工程学院教师的科研创新能力,进一步激发创新创造潜力,促进各位教师间的学术交流,推动学院科研工作发展。暑假期间学院举办了2022年度暑期教师科研能力提升系列活动。

本次系列活动受疫情影响,通过线上腾讯会议平台开展。


系列活动一:学校科研系统宣讲

活动由副院长汪中厚老师主持,近两年新进教师和新晋硕导参加。

学院科研秘书姚晟靖老师,以科研信息管理系统和科研院网站为主题,从纵向项目、横向项目、论文、专利4个方面为青年教师宣讲了科研信息管理系统使用方法、相关流程、规章制度及信息查询等方面的内容。随后还介绍了“大型科学仪器效益监管及共享开发管理平台”、“上海理工大学高性能计算中心”、“学校发文查询”和“校外劳务人员新增/申报”的相关工作流程和使用注意事项,方便各位老师利用学校各项资源开展科研工作。


活动二:科研专题讲座

学院邀请了沈伟副教授以“青年教师如何做好科研”为主题进行了分享交流。

整个讲座,李老师结合自身研究方向用深入浅出的语言,交流了科研项目申报的过程,发表高水平论文的写作思路和方法等内容,并阐述了相关注意事项。同时将自己多年的经验融入其中,与在座的青年教师娓娓道来自身的科研经历,鼓励大家积累厚实的科研基础,不断提升自身科研能力。最后结合这几年自己在做好科研上的一些感悟和与会老师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引起了参会老师的热烈反响,会场气氛热烈,科研热情空前高涨。

相信通过本次专题讲座的开展,启发各位教师对如何做好科研进行更深入的思考,会对各位教师的成长奠定良好的基础。


活动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交流

活动由副院长汪中厚老师主持,近两年新进教师和新晋硕导参加。

副院长汪中厚老师介绍了近几年学院青年教师的科研情况,为加快推进学院师资队伍建设步伐,加大高层次后备人才的培养力度,建设一支师德素质优、业务水平高、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足的优秀青年教师队伍,鼓励新进青年教师积极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学校、上海市以及国家的各类科研项目。

学院邀请了郭维晨、吴晨睿、姚雨蒙、杜林四位已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资助的老师做了经验分享及互动交流。几位老师从申请书的专家评审意见、技术路线规划、科学问题描述及内容安排等问题做了深入讲解,并建议申请书中附上的论文不要太宽泛,论文内容要与研究内容紧密相关,还推荐了小木虫、牛人基金申请书等资源网站。

通过交流与会青年教师有很大收获,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撰写工作更有信心。相信本次交流活动对我院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成功率的提升将起到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