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优秀研究生导师评选办法

发布者:刘罡发布时间:2022-08-02浏览次数:1235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国家双一流建设计划、上海市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的核心精神,深化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教育改革,支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以提升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教育质量为重点,全面贯彻“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理念,发挥优秀导师的价值引领和示范作用,铸就立德树人之魂,构建研究生、导师、培养环境和谐共生、科学发展的学术生态,推进我院研究生导师高水平队伍建设,学院将开展2022年机械工程学院“优秀研究生导师”评选表彰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

完整指导一届及以上研究生毕业并取得学位的机械工程学院在岗的研究生指导教师。

  

二、评选条件

1. 政治素养过硬。热爱祖国,政治坚定,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2. 师德师风高尚。爱岗敬业,品德高尚,注重自身修养,治学态度严谨,无学术不端、师德失范等负面行为。全心投入研究生培养,将思想育人、学科育人、课堂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就业育人、心理育人贯穿于研究生培养全过程,育人成绩显著。

3. 业务素养精湛。具有较为深厚的学术造诣和执着的学术追求,贯彻实施高层次人才培养理念和模式全面改革,善于教学创新,深受学生好评,在学术创新、研究生教学及改革等方面有突出成果。

4. 人才培养突出。三年所指导的研究生表现优秀,思想政治及综合表现、学术科研表现和课程学业表现等方面业绩突出,需取得下列成绩之一:

1)所指导研究生以第一作者或者导师第一作者研究生第二作者至少公开发表1篇SCI二区及以上高水平学术论文

2)指导研究生至少荣获1项市级及以上科技竞赛奖、学术成果奖或实践成果奖等奖励;

3)所指导研究生至少荣获1项市级及以上优秀毕业生、优秀毕业论文或其他重大影响力的表彰奖励;

4)所指导研究生以第一发明人或导师第一发明人研究生第二发明人至少授权1项国家发明专利。

  

三、评选程序

1.自主申报。申报者填写《机械工程学院优秀研究生导师申报表》,并对相关信息准确性负责。

2.组织推荐。以系部为推荐单位,择优推荐对象不多于3人。

3.全院评选。学院组织专家评审,确定12人表彰对象。

4.遴选公示。学院党委讨论通过拟表彰对象。拟表彰对象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

  

四、表彰奖励

入选教师将在今后的研究生教研项目和荣誉评审时优先推荐,颁发证书,在院内外进行报道和风采展示。

  

五、材料报送

   请各系部汇总后于2022年819日(周五)下班前,将“上海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优秀研究生导师申报书”电子版交至学院研究生教务办邮箱jxyjs@usst.edu.cn

  

上海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优秀研究生导师申报书.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