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解读二十大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组织生活会(一)

发布者:张晓帅发布时间:2022-11-25浏览次数:5582

   1123日晚,机械工程学院第一学生党支部顺利开展“‘关键词’解读二十大——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组织生活会”,会议由支部书记张玉卓主持,全体党员参加。

首先,张玉卓向支部党员介绍了二十大会议的一些基本情况、会议主题、会议意义和二十大报告全文。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

接下来,支部党员分别选取了二十大报告中的“关键词”,结合自身实际,交流了互相的理解和感想。

万宏飞就“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这个关键词发表看法,他说:“抗击疫情、脱贫攻坚、载人航天、高速铁路、5G通信等伟大成就再次表明,未来必须以更加坚定的历史主动、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敢于斗争的意志品格、勇于担当的工作作风,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篇章。”代应华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表达了他对“三件大事”的深切感受,他说:“我来自中西部地区的一个贫困县,受益于国家政策的照顾这才有机会来到上海求学,精准扶贫政策实施以来,我的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中国共产党向人民的庄严承诺,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魏熠恺分享了他对“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的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意义在于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成功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是不同于西方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是追求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李高鹏就“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发言,强调:“我国14亿多人口要整体迈入现代化社会,其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的总和,要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就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分配差距,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陈韬围绕“归根到底是两个‘行’”发言,他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求解放、求富强,从实践和理论两个方面不断推进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夺取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在实践中获得了巨大成功。”张一凡就“六个必须坚持”这个关键词进行了发言,她的理解是:“‘守正’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创新’则是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不断拓展认识的广度和深度。” 胡恩锴围绕“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持久战”发言,他说:“作为大学生党员,我们从现在就应当时刻谨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三不腐’思想,无论何时何地何种诱惑,都应当清楚自己党员的身份和责任。”

通过本次学习,支部全体党员师生完成了一次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深入探讨与交流,使每位同志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进一步加深,激励大家在新征程上激昂青春之志,奉献青春之力,团结在党的旗帜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学习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