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3年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刘罡发布时间:2023-01-05浏览次数:314

机械学院各实验室:

    根据学校寒假期间安排及工作要求,为确保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防止各类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现将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加强开放实验室巡查管控,对于安全管理不到位的实验室,要求立整立改。对于拒不执行的实验室,执行封闭管理。制定并落实实验室假期值班巡查制度。各级实验室安全负责人必须保持通讯畅通。

2.   寒假期间不开展实验活动的实验室按要求做好实验仪器设备、化学试剂等物品的有序分类摆放和安全规范管理,务必确保离开时切断电源、水源、气源,关好门窗。重点关注用电及消防安全,做好防火、防盗工作,并确保所有应急及预警设备正常运行。

3.   对涉及易燃易爆等危险化学品的实验室要确保规范使用、存放保管安全,严防危险化学品泄漏、丢失、爆炸等事故。在放假前彻底清理实验室废液、废瓶、固体废物等实验废弃物。

实验废弃物回收处置截止时间为202316寒假期间(202319—202325日)停止实验废弃物回收及危化品申领工作。202325日起,实验废弃物回收及危化品申领工作正常开展。

4   做好高压灭菌锅等压力容器及气体钢瓶、液氮罐的安全管理工作。不使用的气瓶,关闭阀门。

5.   关闭大型仪器设备的电源、水源、气源等,仪器设备有特殊要求的应按照实际需要做好寒假期间的维护保养工作。

6.   做好24小时开机设备、加热设备和过夜实验、锂电池充放电实验的备案及安全评估工作,根据安全评估结论做好相应的防范措施。禁止在无人看管的情况下给锂电池充电,严禁锂电池过夜充电。禁止学生在无值班老师在场的情况下开展实验,禁止在无人看管的情况下开展过夜实验(包括加热、烘干、电池性能测试等)。

7.   寒假期间如遇突发事件,应根据实验室专业应急预案采取科学有效的应急处置措施进行处理,并根据事故大小逐级上报。

 


                                                                                                                                           机械工程学院

                                                                                                                                            202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