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交流活动

发布者:姚晟靖发布时间:2023-01-12浏览次数:417

111日,学院通过线上腾讯会议的形式召开了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交流活动,活动由科研副院长夏鲲主持。邀请了东华大学张洁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喻凡教授和学院王飞老师分享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经验。

张洁教授从“项目酝酿、撰写过程、存在问题、成功要素”四个方面,结合申请书写作步骤和要点、标题、摘要、立项依据、研究内容和科学问题、技术路线、撰写时的注意事项等方面对大家进行指导。强调了选题的特点、反复修改的必要性、本子要紧扣前沿提炼出关键科学问题等要点。

  

喻凡教授结合自身多次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经历,与大家分享申请书的撰写要点和技巧。从摘要写作、学科选择、指导思想、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研究目标、拟解决关键问题、可行性分析、创新性、预研究结果、研究基础与工作条件、人员、经费等方面分享了基金申请书撰写的心得体会、常见问题和注意事项。

  

王飞老师结合自身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亲身体验和经历,分享申请书填写的方法和技巧,围绕“取好名字、写好内容、写好基础”三个体会进行深入讲解。

  

随后与会教师和3位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会议气氛热烈。

本次基金申报交流活动举办后,与会教师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非常具有意义,尤其对新进教师帮助很大,对如何做好基金申请有了更充分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