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感动中国人物陈清泉院士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者:姚晟靖发布时间:2023-03-25浏览次数:623

324日,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世界电动汽车协会创始及轮值主席陈清泉教授,在上海理工大学光电大楼一楼报告厅主讲:“发扬科学精神、攀登科技高峰、为科技强国奋斗—能源革命、出行革命的挑战与机遇!”讲座由上海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李卫东主持。上海理工大学纪委书记刘道平、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德强、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钱炜等出席。

近两个小时的讲座,陈院士旁征博引,以深入浅出的语言总结了能源革命和电动汽车的挑战和机遇,介绍了物理世界、信息世界和人文世界三者深度融合的必要性,并对大家关心的电动汽车热点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

(一)能源革命与出行革命

汽车革命的上半场是电动化,其主要核心技术是轻量化车体、高性能动力总成一体化、高性能安全电池包,汽车革命的下半场是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其主要核心技术是汽车芯片和操作系统。陈院士指出,未来汽车所涉及的软硬件系统不是一个行业所能覆盖,应该跨界融合,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加强国际合作。面向双碳目标,我们应当加快新能源汽车发展,实现智能化、网联化赋能新能源汽车。

(二)四网四流融合可持续发展

四网四流融合是突破性的环形思维取代线性思维,将能源革命、信息革命、汽车(出行)革命联动,将上层建筑的人文网和经济基础的能源网、信息网、交通网融合,从而产生颠覆性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其核心是解决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可持续发展问题。陈院士认为网络信息世界创造了新的价值,提高了我们的生产力并改变了我们的人际关系。但是,我们应该进一步颠覆性思维,将物理世界、信息世界和人文世界深度融合,有效地将数据转化为信息知识智能,解决复杂问题。在现实世界中,仅仅依靠技术并不能解决复杂的问题和迎接新的挑战,必须将人文世界、物理世界和信息世界深度融合。

(三)人工智能赋能智慧新能源汽车

讲座上陈院士总结了新能源汽车快速健康发展四点规律:1)创新驱动、政策和市场双轮驱动;2)依赖于好的产品、好的基础设施和好的商业模式的三好;3)以及交通网、能源网、信息网和人文网的四网融合;4)同时,对下一代动力电池技术进行了分析与展望,指出了电池材料的发展趋势:无钴、省锂、低镍和高猛。

针对未来智慧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陈院士还给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智能网联汽车不仅是交通工具,而且是物联网的节点,是大数据的源泉,是宽带移动的智能终端,也是5G通讯的推动者,智能网联汽车本身又是计算机和移动分布储能能源。

最后,陈清泉院士勉励在场的每一位青年科研人员,要发扬科学精神,攀登科研高峰。勇敢追求真理,越挫越勇,自强不息。科学是真理,科学家的使命就是揭示自然界的规律、造福全人类。陈院士还指出,创新型人才必须具备扎实的数理化和人文基础、敏锐的观察力、深入的分析能力、勇于进入无人区、勇于发表创新观点。每一个学生都是一颗金子、一个火种,我们要充分挖掘潜力,培养学生们的质疑精神和独立思考的能力,使每个学生都能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