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理工大学“秋炫沪江”第二届研究生跨国工作能力提升人才训练营开营仪式暨第一讲圆满结束

发布者:李丰发布时间:2023-04-10浏览次数:284

为增加我校研究生与国际企业“零距离”接触的机会,提高我校研究生就业层次,上海理工大学“秋炫沪江”第二届研究生跨国工作能力提升人才训练营于48日下午正式开营。本次人才训练营自招募通知发出后,共收到来自全校十余个学院近六十位研究生的报名申请,经过遴选,共有33位学员成功入营。

本次训练营的首次讲座有幸请到了来自凯德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的人才发展总监郑学欣老师,以及来自不凡帝范梅勒糖果(有限)公司的人力资源业务伙伴朱茵老师担任讲师,来自不同学院的30余名研究生共同参与了本次培训。训练营指导老师李丰对学员们的表现充满期待,希望学员们从训练营中有所收获。

培训现场

培训伊始,不凡帝范梅勒糖果(有限)公司的人力资源业务伙伴朱茵老师进行首次授课,授课内容为《赢在胜任力》。朱茵老师首先从面试技巧、交流沟通技巧以及反馈和建议方面介绍求职面试的重要性,通过面试可以初步判断应聘者是否可以胜任工作并融入团队,同时引出胜任力的概念。“它可以是动机、特质、自我形象、态度或价值观、某领域知识、认知或行为技能等”,她详细介绍了什么是胜任力模型,阐述胜任力、能力和性格之间的联系,并向同学们指明了培养胜任力的主要途径。

朱茵老师授课

在小组讨论环节中,学员们深入探讨自己曾经在团队协作中经历的困难以及应对方法,进一步理解胜任力的本质。最后,朱茵老师强调了面试时的一些小细节,诸如衣服着装、面试礼仪等等。学员们也针对自己的生涯规划和如何培养胜任力等问题进行提问,朱茵老师一一耐心解答。

小组交流讨论

学员探讨问题

接着,凯德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的人才发展总监郑学欣老师讲授第二节课程,课程内容为《跨国企业的沟通和面试技巧》,郑老师首先以求职面试为引,向学员们介绍一些企业常用的性格测试方法,让学员们充分了解自己性格,从而在沟通和面试中发挥优势。紧接着,郑老师以日常生活中交流的场景为例,讲述交流方面存在障碍的原因,诸如不同的背景和教育经历、不同的价值观以及语言本身存在的歧义性等等,并提出BACK BRIEFING方法。


郑学欣老师授课

在交流讨论环节,学员们通过情景剧场深刻体会交流中存在的障碍,以及产生的原因,并根据郑老师提出的模型调整表达的内容和方法。课程最后,多位学员展示自己的简历,在两位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修改和润色。

情景模拟以及简历指导

培训结束以后,各小组推选出了组长,学员们将在小组长的带领下陆续开展组内素质拓展活动,并将精彩瞬间和收获心得做好记录和汇报!

 

机械工程学工办报道

202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