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需求 新智造 新未来” 机械工程学院首届大制造行业高质量雇主论坛暨校企合作人才发展战略峰会顺利举办

发布者:周蓉发布时间:2023-04-17浏览次数:482

为持续贯彻“对接行业,改造专业,引导就业”理念,进一步推进“制造强国,成才报国”,实现智能制造行业与高校人才需求精准匹配,上海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首届大制造行业高质量雇主论坛暨校企合作人才发展战略峰会于4月14日在图文信息中心举办,上海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道平教授,上海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教授,60余家制造行业雇主企业领导专家以及学院师生一同参与了本次峰会。

——峰会纪实

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过程中,伴随着产业升级,“智能制造”成为未来制造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十四五”期间,坚定不移地实施制造强国战略,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发展好制造业,做好制造业人才培养与输送,是国家、企业、高校等各方社会角色都应肩负的使命与任务大会上,上海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对应邀出席本次活动的雇主企业、专家学者表示由衷的感谢,并指出,当前如何走好中国智能制造的发展之路”“如何培养优秀的中国制造人才”是高校与行业企业都应关注的问题,希望通过这样的论坛活动双方可以“深度交流”“激烈探讨”“迸发火花”“产生合作”“有所收获”。

学校的学科建设、专业发展、人才培养离不开行业企业的支持,峰会中,上海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道平作为校方代表接受了“AAM美国车桥科研项目基金”捐赠、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整车捐赠以及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车身捐赠。为感谢过去2年合作企业对院校的支持与帮助,学院授予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苏州诺克集团等19家企业“校企优秀战略合作企业”称号,授予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上海航空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博世华域转向系统有限公司等20家企业“就业(实践)好评雇主企业”称号,授予ABB中国、大陆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发那科机器人、施耐德电气等20家企业“大制造行业优质雇主品牌”称号。

——论坛简述

此次论坛活动为制造产业学术研究与人才输送搭建一个经验分享、知识学习、创新交流、资源互通的平台,60家企业专家与学院近20个智能制造团队相聚一堂,深入探索制造业创新路径,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论坛上,来自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余为大家分享了《邮轮薄板数字化建造》,大陆集团泰密克汽车系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青分享了传统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和可持续发展德州仪器半导体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华东区域销售经理梅务坤做了芯向中国,科创世界主题演讲,北森云计算有限公司人才管理资深专家颜斐斐女士为大家解读《2022中国制造行业人才白皮书解读与趋势分享》。下午的分论坛,来自商飞、发那科机电、固都自动化、沪东中华、费斯托等企业专家与学院智能制造先进技术等团队就“大国重器:我国装备制造业的未来”主题开展了专题交流,来自上汽通用、北极星动力车辆、采埃孚、蒂森克虏伯、博泽汽车技术等20余家汽车行业企业技术专家与学院车辆工程等相关技术团队就“先进制造:汽车产业的变革与发展”主题开展了交流分享,来自发那科机器人、中科新松、华域汽车、阿特拉斯、湃睿信息、浙江大华等企业专家与学院机器人、人工智能与工业软件等团队就“科技进步:数字制造的突破之路”开展了主题交流。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中国融入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选择,也是迎难而上、在逆风中求发展的选择,未来,机械工程学院将携手大制造业行业雇主企业继续激流勇进,为院校建设与人才发展扬帆起航。

——企业原话

蔚来汽车:“高质量雇主论坛暨校企合作人才发展战略峰会令人耳目一新,对于大学教育融入企业需求具有重要的现实的意义,改变了过去大学和企业脱节的历史。同时,通过校企合作,进一步促进了学校与企业的拉通,对于教学知识与社会需要的鸿沟进一步填平,对于提升社会生产力效率也具有促进作用。例如:能低成本、弹性解决企业在某项目人力资源峰值时的用人需求,同时学校师生也获得了研究成果作为回报,对校企、对社会,都是双赢的。”

施耐德电气:“从企业角度来讲,我们参与这个活动之后有两点比较大的感受。第一,思想引领上,‘对接行业,改造专业,引导就业’是非常有前瞻性、战略性的,体现了上理机械学院老师们对学生就业和社会发展的高度责任感。第二,活动组织上,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切实落地、体验感强,为校企合作下一步深入开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美国车桥:“感谢上海理工大学举办这次‘新需求,新智造,新未来’为主题的论坛。在此次论坛中我们听取到关于中国汽车领域以及智能制造的前沿思想,了解到整个行业中不同的声音以及校企合作的多样性。希望未来可以和学校有更多频率更多样性的交流合作,人才发展计划。”

费斯托:“感谢上理工机械学院组织的这次大制造行业高质量雇主论坛,众多名牌企业汇聚在制造业的‘黄埔军校’,可见学院号召力有多强!通过这次的论坛,我们不仅获知了许多与就业、人才培养相关的信息,也看到了学院进一步加强产学研合作的决心和格局。上理工机械学院一贯务实办学,注重培养社会和企业切实需要的人才。费斯托深耕中国市场,同样以推动中国先进产业发展为己任。共同的目标一定会支持费斯托和上理工并肩前行,携手共创!”

发那科:“参加了上理工本次的雇主论谈,作为一个合资企业的人力资源负责人,我有非常深的几点体会,1.我一直说,上理就业老师是在以作企业的投入度来做校企工作,这次见到了更多的老师和领导们,更加深刻的感受到老师们务实的工作作风,愿意开放创新的积极态度,当然也客观上看到了这么多年务实深耕后对这么多优秀企业的影响力:2.全天的分享,干货满满,让我们看到了这次活动全过程中学校与企业极度的用心与专业:3.过去北京发那科一直持续地在做自身人才培养,也在过去二十年做了许多为行业培养人才的实践,听了今天的分享,我们非常期待未来可以和上理做深入的合作与共同的探索!

外高桥造船:“感谢上海理工大学提供的机会,整个论坛峰会活动组织安排有温度,峰会主题有热度,分享内容有深度,参会企业有广度,通过活动有幸聆听了学校智能制造、汽车行业、飞机行业及人力资源智库对制造业人才相关知识的分享,突破了行业的壁垒,拓宽了企业间相互交流的平台,加深了企业进校园的品牌影响力,开拓了校企合作的新思路。”

理想汽车:“对此次活动的整体评价非常好,收获颇丰,不仅促进校企之间的合作交流,同时也让企业之间利用此次活动进行交流学习,大学生是企业渴望吸引的优质量人才,学校与企业的紧密协作,能够帮助学生更好的步入社会。希望未来还能够基于汽车产业链领域开展交流学习,共促成长。”

ABB中国:“感谢贵校邀请ABB参加由上理工机械学院举办的大制造行业高质量雇主论坛。不论是企业的分享还是学校的分享,都是高质量的分享,干货满满,不仅认识了许多同行业的朋友,还对上理工的学生情况及目前学校科研有了新的认知。同事们戏言,今天的信息量巨大,有种被塞饱的感觉

苏州诺克集团:此次峰会不但听取了主论坛中高质量雇主论坛中上理工基于响应国家“高质量就业”“尽全力解决毕业生就业问题”等号召而衍生的如何“让雇主展示自己给学生又如何让学生提升自己匹配雇主”形成相互呼应的主基调也听取了下午上理工组织的分论坛基于响应国家解决“卡脖子”“建设制造强国”等号召而衍生的“如何让企业与企业间校园与企业间”进行近距离接触“产学研”三个字真正在我眼前耳边落实到了实处。

盛春书记发言


校企优秀合作战略企业颁奖


捐赠仪式


会议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