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理工大学“秋炫沪江”第二届研究生跨国工作能力提升人才训练营 理论授课圆满完成

发布者:李丰发布时间:2023-04-27浏览次数:175

为增加我校研究生与国际企业“零距离”接触的机会,拓展国际视野,了解跨国企业运用模式,上海理工大学“秋炫沪江”制造业研究生跨国工作能力提升人才训练营分别于415日上午和422日下午在机械楼243室开展最后两次培训。

本次训练营有幸请到来自南京邦奇自动变速箱有限公司中国区人才招聘&组织经理李燕红,来自上海康耐仕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人才职业发展专家王雪吟担任讲师。培训前,训练营指导老师李丰明确各小组团队素拓的相关事宜,并关心学员们注意保重身体,避免感冒。

 培训现场

李燕红老师的授课内容为《跨国企业文化下的素质能力和商务沟通技巧》她从企业简介及文化、职业素养及素质能力以及商务沟通技巧三个角度出发进行讲解。首先她简单介绍了南京邦奇自动变速箱有限公司的发展历程,“我们对我们的工作充满热情并及时庆祝成功,无论大小。我们致力于做真实的自己并欣赏彼此的贡献”,她从AGILERELIABLE以及PASSION&FUN等多方面介绍企业文化。

李燕红老师进行授课

接着,李老师深入职业素养方面进行授课,具体包括职业道德、职业意识、职业行为习惯和职业技能方面,她强调职业道德的要求首先是满足社会公德和法律的要求,举诸如遵守公司员工手册要求,诚信正直,实事求是等应当做的事情,以及有损公司利益的事情、以权谋私等不应该做的事情。

交流讨论环节中,李老师抛出问题“哪些职场上的行为是你反感的?你期待怎样的职场环境/氛围?”,学员们热烈讨论并作出回应。李老师最后也鼓励学员们要放宽眼界,每个人的未来都有无限可能,最重要的是正确的认知自我,发挥自己的优势,在适合自己的岗位上发挥作用。

王雪吟老师的授课内容为《后疫情时代外企胜任力发展新趋势》,她分别从什么是胜任力模型、后疫情时代外企更关注哪些通用胜任力?胜任力模型在面试中的应用三个方面进行讲解。“当你们在不断考证考升学的过程中 你们就是在不断提升冰山上层的那一部分,但是其实企业在筛选面试的过程中会更关注冰山下的那一部分”,王老师首先以冰山模型为引讲述何谓胜任力,并介绍外企主流的胜任力模型框架,探讨后疫情时代外企更关注哪些通用胜任力的问题。王老师通过“非权力影响力”测试提醒学员们这项能力是近十年,甚至未来很长时间想要在职业上有所突破必备的能力。


培训现场

王雪吟老师进行授课

接着,王老师进一步讲解胜任力模型在面试中的应用。她在情景模拟中通过“宝洁八大问”对学员进行面试,包括是否担任过学生工作、工作内容、疫情下的影响以及未来工作目标等等,面试结束后进行点评,向学员们详细介绍八大问的核心内容,包括目的性、领导力、计划性、协作性等等。同时,她也讲述了如何回答这些问题,比如利用STAR法则:Situation(情景)、Task(任务)、Action(行动)和Result(结果),与What结合,能够很好地描述过往经历。

在互动环节中,王老师抛出一对一面试常见问题和学员们一同探讨,诸如“当团队中意见不统一你会如何处理?”、“请举例说明你是如何获得一种技能并将其转化为实践的?”等等,王老师针对每一个问题提醒学员们回答的技巧。

交流讨论环节

讲座结束后,一些同学留下来继续向王老师进行请教和咨询,本次授课取得了圆满成功!

 

机械工程学工办报道

2023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