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宝藏女孩】创新路上的“五朵金花”

发布者:汪瑜发布时间:2023-05-16浏览次数:291

第十二届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于513日在上海理工大学开幕,在所有参赛的189支队伍中,有一组选手特别引人注目---由周志瑶、房硕、戴蕊蕊、邓清霞和刘盟盟五个女生组成的团队。通过激烈的比赛,她们的作品《基于图像识别的残余地膜回收机》脱颖而出,获得了一等奖。

比赛现场

这五个女生既是好朋友,又是创新的好伙伴。自决定报名本次比赛开始,她们就根据个人能力进行分工,一起观看农业与民生节目进行选题,针对现有的问题分析讨论,最终选定“地膜”这一困扰农民的问题进行研究。确定主题后,小组成员们积极查找资料,对不同地形、不同种类的地膜、不同作业情况进行调研,然后开始机械设计,绘制工程图纸。

在加工阶段,小组成员是全面跟进,积极向工厂师傅学习,更深刻了解了自己设计的机械结构,虚心接受加工师傅的指导,对机构进行优化。在组装调试阶段,虽然遇到了很多困难和挫折,但是成员相互鼓励,指导老师耐心指导,都给了彼此很大的力量,最终坚持下来,重拾信心,继续前进。

小组成员向工厂师傅学习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付出的努力都会一种形式回报给努力的人。学院创新基地刻着她们不服输的倔强,比赛场馆留下他们熬夜的身影。当图纸成为实物,零件成为整体,静态变为动态,经过了很多次的修改、调试,最终把一个功能完善的创新作品完美呈现出来,并得到了大赛评委的肯定。她们设计的创新作品为解决地膜回收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我们相信,在未来她们会取得更好的成绩。

在学院创新基地调试

比赛场馆调试

和指导老师合影

颁奖现场

 



供稿:吴恩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