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工程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交流系列讲座(三)

发布者:姚晟靖发布时间:2024-01-29浏览次数:204


2024125日下午14:00,我学院车辆工程系邀请到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张恒运教授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撰写与申报》的讲座。讲座由我院张振东教授主持。

张恒运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IEEE高级会员,松江区拔尖人才。主要从事动力电池热管理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上海科委项目、企业项目20多项。撰写专著1部,发表论文150余篇,获得中国发明协会创业创新奖二等奖、ICEPT 2010杰出论文奖、ITHERM 2004最佳论文奖。入选全球2%尖科学家“终身科学影响力”和“2022年度科学影响力”榜单。

讲座上,张恒运教授重点阐述到:

1)科学问题是科学研究的核心,也是基金申请的灵魂。问题来源可以是长期未解决的重大问题,也可以是来自前人的研究成果,或者是个人对已有研究的总结、推论。问题不能是无中生有的。必须要有大量证据证明该问题的重要性。

2)研究内容一定要可拆解的,模块化的。就面上项目申请而言,研究内容涉及34个方面即可,涉及的方向不需要太多,但必须要有针对性和层次性。描述研究内容时要做到言简意赅。

3)要重点检查技术在实现上是否存在漏洞,确认方法和材料没有问题。反复确认提出的问题是可以解决的。

会后,张恒运教授为与会教师解惑,一一回答了每位教师提出的问题。

此次讲座使参会教师深刻理解了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的全过程,包括如何确定研究问题,如何规划研究内容,如何制定实施方案,以及如何撰写申请书等关键步骤。此外,讲座还强调了科学问题的选择和提出的重要性,使与会教师在进行科研活动时,要始终保持敏锐的洞察力,善于发现和解决问题,这样才能做出真正有价值的科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