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智能制造与数字化工程”微专业建设启动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刘婧峥发布时间:2024-03-19浏览次数:87

318日下午,智能制造与数字化工程微专业建设启动会在我校机械工程学院仪表二馆305会议室成功举办。与会人员包括机械学院副院长钱炜、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负责人沈伟教授、机器人工程专业负责人陈龙教授、微专业负责人江小辉教授、以及微专业相关课程的负责人袁静教授、冯春花副教授、吴世青副教授、郭维诚副教授、苏金环老师、杨建凯老师、罗云老师、朱裕老师,会议由江小辉教授主持。

会议现场

首先,机械学院副院长钱炜强调了智能制造与数字化工程微专业的重要性:面向新时代工程技术人才培养需求,立足新工科培养理念,主要研究智能产品设计制造、智能装备故障诊断、维护维修,智能工厂系统运行、管理及系统集成等,培养能够胜任智能制造系统分析、设计、集成、运营的学科知识交叉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及复合型、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并对参与建设微专业的老师提出了肯定与要求,建设微专业,任重而道远,需要大家齐心协力,而且只有群策群力,才能发挥各位老师的特长,共同建设好本专业。

钱炜副院长讲话

随后,江老师详细介绍了现有高校建设情况、本专业培养方案及必要性,并对智能制造微专业培养目标、培养要求、建设课程、先修课程等内容进行了解读。通过完成本专业的学习,学生将掌握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相关的设计、制造、传感、监测及运维等关键技术发展现状、应用场景及未来趋势,通过相关技术集成及应用,具备针对高端装备智能制造复杂工程问题的分析及解决问题能力。

现场交流与讨论

最后,与会老师围绕智能制造与数字化工程微专业特色、核心课程设置、学生能力培养、校企共建方式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形成了共识。此次研讨会聚焦微专业培养方案的制定及实施细节的探讨,会议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为我校微专业建设奠定了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