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党日】电气工程师生党支部开展“探寻新质生产力,电气师生产业行”系列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张晓帅发布时间:2024-04-10浏览次数:123

   为创新学习形式,进一步推进校企合作和党建相融合,48日下午,上海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电气工程教工党支部、电气工程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智慧工程研究院第二党支部联合开展以“探析新型电力系统,解码绿色低碳发展”为主题的党日活动。上勘院智慧工程研究院数智产业所负责人杨海潮、副书记杨雅新、高级工程师周宇球,电气工程教工和研究生党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支部代表合影)

在高级工程师周宇球(我校电气工程系2020届硕士研究生)的讲解下,支部党员参观了三峡上海院的楼顶的光储直柔微电网系统。杨海潮向师生们讲述了光储直流微电网的设计难点和创新点,展示了三峡上海院的科技硬实力。他说,屋顶的这套光储系统在20236月工程验收、20243月首次上网并获得补贴,该系统总容量120kW,年收益在14万元左右,并且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0余吨。除了布局光储微电网,光伏板下面还种了菜园,充分利用空间。同学们对这样的智慧布局表示十分惊叹。

(参观楼顶光储直柔微电网)

接下来,三峡上海院数字产业所高级工程师周宇球为同学们介绍了产业园区食堂的数字化改造提升:摄像头配备AI功能,可以实时显示就餐人数与食堂拥挤程度,从而有效改善职工的用餐体验。此外,周宇球还介绍了车库的智能化改造:车库中有红外摄像头,具有车牌识别功能,可以及时提醒充满电的车主挪车;车库采用的充电桩是直接采用屋顶的光伏装置所发的直流电。听到周宇球工程师的介绍,同学们无不为研究院高效的能源利用所惊叹。

(参观智慧食堂和地下车库)

参观结束后,大家一同来到会议室进行交流。研究院智慧工程研究院第二党支部副书记杨雅新领学《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路径的报告。而后电气工程系党支部书记孙伟卿介绍了上海理工大学电气工程系概况及新型电力系统方向研究情况,数字产业所高级工程师周宇球介绍了上海院新能源数字化业务及临新路智慧园区项目建设概况。双方表示,以后要在党建联建、人才培养、新能源数字化业务、科研项目建设等方面加强校企合作,加快应用型人才的培养。

(交流现场)

本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是电气工程系“探寻新质生产力,电气师生产业行”系列活动之一,增进了校企之间的相互了解,推进了党支部建设,激发了同学们对未来就业择业的思考。党员师生们纷纷表示要在各自的领域里勤耕不辍,在探索新质生产力的进程中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