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及理论(080203)硕士点

发布者:lg发布时间:2012-11-15浏览次数:1279

    本学科将在工学硕士层次上培养从事机械设计、机械系统性能分析以及机械与建筑结构静、动力学分析与计算和相关理论研究的人才。
    机械是一个广泛的概念,它既包括机器、又包括机构。机器和机构的用途以及相关的理论随着日新月异的市场需求在不断地发展。要适应这种发展,研究和设计人员就必须及时地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而且要求超前于这种发展。所以本学科不采取以一种或一类特定的机械为对象的培养模式,而是要求研究和设计人员具有坚实宽广的基础,这样,在面临一项新任务时能迅速获取新知识、建立新方法,最后有效地完成好新任务。这些基础主要包括弹性力学、近代振动理论、摩擦学、高等机械设计、有限元方法、计算机及网络技术基础、相关的数理化基础以及国际交流必需的外语基础。
    任何机械设计要转化为生产力,都必须有机械制造过程,此外,机器与机构的运动控制离不开电子技术,因此,本学科与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和机械电子工程两个学科相互依存、相互渗透,共同构成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的基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