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学习交流心得--王佳林

发布者:吕娟发布时间:2014-04-23浏览次数:1095

                                 国外学习交流心得

                                                  09级机械   王佳林

    我是上海理工大学09级机械工程学院的学生王佳林,在20129月到20139月期间,在学校和学院的支持帮助下,我去到了德国斯图加特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交流。本次的学习交流的主要任务是在斯图加特大学进行专业课的学习以及毕业设计论文的撰写。

    刚来到德国的前几个月,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语言并尝试的去听一些专业课,在国外学习,最重要也是首先需要解决的就是语言的难关,尽管在国内学过一段时间的德语,但刚到德国,语言交流也不是特别的顺畅,所以在起初的两三个月里,努力的学习德语,并尝试的和他人交流,慢慢的语言问题也渐渐好转了。随着德语能力的提高,听起专业课也比刚来的一段时间好了许多。德国大学的教育是很自由的,也没有许多的约束,主要还是要靠学生自己的自觉性,教授授课也不会点名,但我参加的课教室几乎还是坐的满满。在德国学习和国内不同的是,学生的课后自学也占了相当大的一部分,几乎所有的学科学生都需要在课后进行自我的较强,参阅各种课外书籍,否则将很难通过学期末的考试,更别说是学好一门课。而在校园里时常可以看到三五个学生一起进行交流学习的景象,这样的学习氛围是在国内大学很少能看到的,而在学校的图书馆和自习室,平时许多学生在课后都会去那自习,而在考试前一个月,更是坐的满满,几乎找不到一个空位。德国大学的考试难度也比国内难的许多,先不说课程的本身难度,考试有时根本不会像国内一样有什么范围,有的甚至是教授授课内容之外的内容,所以在知识的深度和宽度上都需要学生做好非常充分的准备。

     第一个学期主要是我的一个适应阶段,第二个学期在参加考试的同时,我也陆续的进行了我的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的撰写。与国内的同学不同,我的论文课题是斯图加特大学机床研究所提供的,从开始准备到最后结束大约花了4个多月的时间,论文是先用德语撰写,然后翻译成中文回国答辩存档,这个国外论文的撰写经历对我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宝贵的尝试。

     除了在德国的学习情况外,平时的节假日我也是去了许多德国的城市和一些邻国感受了一下当地的文化和习俗。

总的来说,这一年的学习交流过的非常的充实,不仅开拓了视野,感受的不同的学习氛围,同时也领略了不同国家的文化和习俗,可以说是不虚此行,最后还是谢谢学校和学院给予我这个机会,让我的大学生涯又平添几分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