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交流学习心得报告--金毅辉

发布者:吕娟发布时间:2014-04-23浏览次数:1999

                              出国交流学习心得报告

                                                      09级机械  金毅辉  2013-3-1

     在德国斯图加特大学交换的这一年很充实、收获很大,我约有一半的时间用于攻克语言关以及在学校上课,另一半时间在做毕业设计和完成毕业论文。本文以个人经历为基础进行了一些信息上的汇总,回忆起来整个过程也是痛并快乐着,希望能给予将来的斯图加特大学交流生一些帮助。

1 斯图加特大学简介

     斯图加特大学坐落于德国西南部的巴登-符腾堡州的首府斯图加特。在这里,坐落着如戴姆勒(即著名的梅赛德斯-奔驰Mercedes-Benz生产商),博世,保时捷,汉莎,BOSS,IBM,SONY,等诸多国际知名企业和多达1500家的中小企业。斯图加特大学是德国最“富”的大学之一,大学每年的总开支为3亿欧元,总经费7亿欧元,其中包括73,1%的工资开支(教授、讲师、行政人员和学生助手等),20,7%的物品支出,4,7%的投资和1,4%的补助(奖学金等)。此外,斯图加特大学也是德国TU9(最重要的九所德国理工高校联盟)的成员之一。

2 行前准备

2.1申请材料

      斯图加特大学交流项目主要是我院院长和斯图加特大学的IFW研究所牵头筹划的,IFW研究所负责这个项目的老师会发来所需的申请材料清单,包括申请表、简历、成绩单等。所有材料填写完毕后需要扫描再通过电子邮件发回德国。

2.2 签证

       交流生首先需要通过APS的团签,通过审核之后需要提交材料到德国领事馆,之后德国领事馆会发邮件通知面签的时间,由于这些工作花费的时间较长,一般需要在飞机起飞前5个月开始筹划。

2.3 选课

       在德国可以随意选择你想要参加的课程,但是需要在指定时间内报名参加想要获得成绩的考试。为了能够顺利毕业,一般会选择和国内课程相似的科目,并报名参加其考试,以便之后能够返校进行学分的兑换。

2.4 行李

        各个航空公司对于托运行李的件数和重量各不相同,这需要在订票是询问清楚。这里要提到的是在斯图加特大学的宿管处可以购买到被子、枕头等床上用品,宿舍冬天也有暖气,所以不会冷。

3 生活指南

3.1 住宿

        作为交流生,斯图加特大学会优先提供学生公寓。学生公寓是单人间,但是厨房和卫生间是公用的,公寓内装有暖气,气温降低时会自动开始供应。学生公寓一般在Vaihingen校区,离市中心校区也只有十五分钟的车程。

学生公寓可以入住一年,一年之后需要搬出学生公寓,但那个时候也已经临近回国了。

3.2 交通

        在斯图加特的学生一般会选择购买一张有效期半年的学期票,这种票允许在半年内在斯图加特免费乘坐所有公共交通。德国坐地铁是不需要进展验票的,但是会有工作人员突击查票,所以买票还是必须的。

3.3 电话

       在德国有几大电信运营商,但中国留学生普遍使用O2,因为它的套餐比较便宜实惠,一般的月租在10欧左右。

3.4 餐饮

        学校内有食堂,但是只供应工作日的午餐,其他时间需要自己准备食物。德国的自来水可以直接饮用。

4 学校指南

4.1 上课

       上课时间和教师信息可以在学校的课程信息网站上查到,一般是不会变更的,有变更也会有通知。

4.2 图书馆

       Vaihingen校区的图书馆很大,书记和期刊都是以德语为主,也有部分英文。学生都会经常在图书馆里自习和上网。

4.3 学生卡

       斯图加特大学的学生卡有很多用途,可以作为饭卡使用,同时也是在图书馆借阅图书的凭证,甚至还是洗衣卡,所以务必要妥善保管。

以上就是我这一年内所积累的信息,也算是一个小小的总结,希望对之后的学弟学妹们能够有所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