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交流心得--何家欢

发布者:吕娟发布时间:2014-04-23浏览次数:931

                                     交流心得

                            10级机械   何家欢  2014-3-22

    我这次非常荣幸的能够被学校挑选参加赴德国学习交流的项目,感谢学校与老师给予我这次交流的机会。在这短短的交流期内,我感触颇深。开阔了眼界,丰富了知识,同时也交到了非常多的来自全球各国的朋友,了解了属于不同地区的传统文化及风俗。

    首先说说在德国学习的情况。我们这次在德国的学校是富特旺根应用技术大学,施文宁根校区。这边有非常多的来自各个不同国家的交流生来此学习。我们在德国期间仍是就机械专业课程进行学习研究,包含了理论课程及实验课程,例如精密加工,材料应力实验,精密磨削实验等。外国老师的教课风格和国内的老师大不相同,他们更热情,与同学们之间的互动也更多,或许其归于他们一般都进行小班化教学,一堂课中的人数并不多。而国外的学生们也表现的比我们更为自由,更为随性一些,与老师之间的交流也更像朋友之间的交谈。同学们有不懂的问题会及时的提出,而老师也会很全面的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授课的方式也是大多通过电子白板,结合PPT教案进行教学。在作业方面也更多的注重同学们的对问题的思考及个人看法,大多会对同学们布置辩证性质问题,让同学们课后准备,再第二节课上与其他同学交换意见及想法。有时也会布置下一个辩题,将学生分组,分配好辩题后,回去准备,在下堂课上进行辩论。辩题也较为客观,符合实际情况。对于期末验收,大多的课程还是进行理论考试,但是所占总分比例并不高,一般在50%左右。其余的由课堂积极度等部分组成。这些与国内相同。而有一项比较特殊的是,会让每个学生进行一次演讲,题目自拟,准备的时间也较长,一般6个教学周左右。老师会根据每个同学的演讲表现,进行点评及打分。这点虽然耗时非常长,但是我认为对每个同学的历练也是非常巨大的。非常值得国内参考的一个项目。

     接着再说说欧洲的人文及自然环境吧。在德国,我住的小镇上,人们会很热情的向我们打招呼,好似相识已久的朋友一般。这点让我感觉非常的亲切。他们会在你需要帮助的时刻,即时的伸出援手帮助你。在你迷路的情况下,非常详细的向你描述你应该如何到达你的目的地。在你茫然的站在一处停留的时候,会向你询问是否需要帮助。这一切的一切都让我感到德国人的友好及热情。我们的房东也非常的原意和我们讲述德国人的文化及风俗,会在各个德国的节日向我们送出祝福及问候。德国人也真的真的非常热爱喝酒,在我看来,德国人对酒的依赖度绝不亚于咖啡。他们一旦有节日,就会三五好友集结在一起,喝酒聊天。非常的有趣。而德国没有像上海一样那么丰富的夜生活,如果你想要在半夜12点之后吃到东西的话,只能求助于你自己的冰箱啦。对德国年轻人来说,每晚去酒吧喝酒聊天好似就成为他们娱乐消遣的一个好去处。在酒吧里有动听的音乐及热烈的气氛。会让你情不自禁的融入他们的兴奋之中。在酒吧里你也能交到许多的朋友。德国人在周日会关闭一切的商店休息。甚至连超市都不会开门,所以这点会让我们在周六囤积很多的食物。德国人在驾车的习惯上非常值得我们学习,他们遵守交通规则,礼让行人,在行人还未踏足人行道时,就会减速停车,静静的等待行人通过,在德国我们可以毫无顾忌的直接穿过马路,而不用去担心汽车会来和行人抢道抢时间。这点让我在回国后的第一天非常的不适应,在上海只有车和人互抢一条道,礼让的意识很的淡薄。值得我们思考。德国的环境非常的棒,有数据说森林覆盖率达到了70%,在柏林,德国的议会对面竟然是一大片原始森林,每天早晨我起床后,打开窗户,迎面而来的是一阵沁人心脾的新鲜空气,深深的呼吸几口德国的空气,真的会让你拥有一个美好的早晨,一个健康的心情去迎接一天。在出行时,由于我没有驾照,所以更多的还是使用火车等交通。在火车上,你会经常看到一片一片的广阔草原及森林。碧蓝的天空,青绿的树木真的会让你以为进入了亚马逊的原始丛林一般。德国人对环境的保护及对污染的控制真是非常值得我们借鉴学习。他们的垃圾分类非常详细,虽然很繁复,但是对环境的保护有着非常大的贡献。而在德国,所有一次性的,不可回收的物品的售价是十分昂贵的,例如一次性杯子,碗筷等的售价会超过玻璃杯及家用碗筷。他们对饮料瓶的回收也让我映像深刻,在你购买饮料的同时,他们会收取该瓶子的押金,当你饮用完之后,在德国任意一家超市都会有瓶子收集的机器,在那你可以取回你的押金。这个办法的实施会让更多的人将废品回收养成一种习惯。

      再来说一点让我颇有感触的,是一门精密加工课程,我们的教授是一个帅气的伊朗人。他带领的一个工作团队与我们学校挂钩,在小镇上的一个磨削科研室中进行科研工作。针对精密及超精密磨削进行研究。他们拥有超过200多个专利技术,为多个知名工业、汽车厂商进行技术支持,他们改进机床,为达到客户的要求进行任务交付。我们的教授也带我们进入实验室,对磨削状态及检测、成品表面质量检测等进行学习研究。让我较为惊讶的一点是,教授向我们讲解了一款机床,是平面磨床,其单形成在工件上的有效切削深度达到了10毫米,简直能够取代平面铣床了。他向我们介绍,能达到如此加工状态,是因为他们对该机床进行了改进优化。看来,国外科研人员的科研精神真的值得我们去学习啊。再接着教授也带我们对成品表面质量进行了测量及分析,通过多种方式,多精度的对成型表面进行测量,有电子显微镜、红外探测等多种方式,有种方式是通过镜头将工件多角度多次拍摄后经过电脑分析,得出工件大致表面的三维轮廓,拍摄越多,分析的时间越长,精度也越高,教授告诉我们,有的分析他们甚至会花上20小时去等待结果。总之,实验室里的高科技设备着实让我眼花缭乱。

欧洲的人文风情真的不是三言两语能够述说的完的,短短的交流期虽然结束了,但是这次的交流经历却是我此生都难以忘怀的一段人生旅程。说的再多也不及自己亲身去体验,去经历一番。细细的品味,用心去探究异国的风情,收获真的会让你感到惊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