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交流心得--徐增强

发布者:吕娟发布时间:2014-04-23浏览次数:986

                                   德国交流心得总结

                                            10级机械     徐增强 2014-3-21

1. 出国准备(办理手续、收拾行李)

办理手续:出国准备这段时间,我正在参与创新项目活动,所以办理手续大部分东西都是同去的同学帮忙办的,我并不是太清楚。这一块儿我就不说明,请各位参考其他同学的意见。

收拾行李:德国的冬天很冷,据说正常的情况冬天最冷可到零下20度左右。我是南方的,本想在德国看看厚厚的积雪,可是今年的德国异常温暖,温度比上海只低那么一丢丢。不过这御寒的衣物我认为你们非带不可,哪怕用不上。德国的衣物 size太大,我们住的地方是Villingen-Schwenningen,一个很小的地方,想要买着合适的衣物不太容易。

如果想要自己做饭吃,一个电饭煲是必不可少的,按照你们订房间的人数确定电饭煲大小,这会为你们省很多事,德国大大小小的超市我看过,要么没有,要么事中国十倍不止的价格。然后你们可以相应的带一些中国特有的调料包 (我们有四个人住一起,如果在外面吃饭,平均一人一顿10欧,但是四个人在家自己做饭,平均一天12欧,并且都是三菜一汤哦)

2. 初到德国(语言学习、生活起居)

语言学习:刚到德国,学校会准备德语学习,在正式上课后还会有语言中心开设的德育课程,而这段课程会根据你这段时期的学习成绩而划分等级。

生活起居:在这里着重强调一点就是垃圾分类,这个到学校之后你们一定要分清楚。然后我告诉你们一些我觉得买日常用品的地方。在我们住的小镇有两个超市,LIDL和CULINARA,LIDL比较便宜一点,质量也不差。但是CULINARA里的东 西比较全,东西也稍好一点。还有一个叫NORMAL的超市,东西很便宜,但是去那儿的人都是生活比较窘迫,某一些人或许还有些危险,这样议论似乎不太好,但是为了安全起见,少去为妙。另外在去Villingen的路上还有一个特别大的超市叫REAL,这里能买着豆腐,东西很全,路程稍稍远了一点,顺道去一去还是可以的。

有一个肉店,里面有猪肉,牛肉,羊肉,还有火腿之类的,老板人很好,每次我去买东西,零头都给我抹掉了,在德国来说,这种情况少之又少。地点在LIDL那条街上,往镇中心方向,旁边好像是一家Istanbul的Kebap店和一家 买眼镜的店,你要走到窗口看一看才知道是肉店,没有标志的,肉很新鲜。

3. 德国生活(学习方面、旅游方面、其他方面)

学习方面:在德国,由于机械方面的课程全是德语授课,所以我们去那边主要是上IEB的课。与专业相关的Precision Manufacturing with Lab(精加工),这门课我们是一页开卷,想要过很简单,想听懂得花点功夫,所以你们要在这边把专业词汇好好学学,比如像我,讲到刀具角度的时候完全听不懂,然后老师用手机翻译成中文就全明白了,这些我们都在国内早学过了,专业词汇很重要!

    其他比较关键的课程是Operations and Quality Management(操作与质量管理)、 Technical-oriented Foreign Language(科技英语)以及 Business Process Management(商业过程管理),其中operations and Quality Management 与Business Process Management两门课还有一部分是重合的,背的东西很多,我们学机械的对于商管一类的又没有基础,所以稍微用点心就可以了。内容其实 不难。对于学习来说,我认为没有什么大问题,值得注意的是,语言中心开设的课程不能缺勤三次,其他课程没有相关规定。

旅游方面

学校会组织很多旅游活动,比如弗莱堡,海德堡,柏林,斯图加特,斯特拉斯堡等等,所交的费用相当少,甚至于有的只要5欧就可以,名额也比较充足。

自己旅行的话,如果可以,5个人是最合算的,买车票之类的5个人最便宜,大家还一起有照应。如果想要去英国,你到了德国就要开始着手办英国签证了,英国的办事效率很低的,你还需要跑到慕尼黑或者科隆,路程也很远。具体事情可以询问王吉勇和秦悦两人,他们去过英国。

其他方面:在德国,每周三,五,六晚上在酒吧都会有party,我个人认为去见识一下就好了,我认为这里只是一个寻找 异 性 伙伴的地方,当然乐趣自然有的,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还会有什么文化节之类的活动,没有报酬,但值得参与,我们当时参加的时候包了包子,饺子去参见,然后获得了第一名,期间还认识了一位画家老头,他同时还是传教者吧,人很好,后来请我们去他家吃饭。我们回家的时候还是他把我们捎到火车站的,行李太多,你们回来的时候就会体会到的。

4. 回国准备(办理手续、行李打包、退税程序)

办理手续:回国之前你要把相关手续办理一下,比如要去市政厅注销暂住证,用你身份办过的电话卡也要注销,还有你的德意志银行卡也要关掉还有医疗保险(这里有一个问题大家需要注意一下:在德国,医疗保险是往后退一个月扣钱的,就是 12月扣11月,1月扣12月的,并且日期是在15号左右,但是我们差不多都是二月底走的,这样的话三月份扣二月的钱就扣不了了,因为我们的银行卡必须要关闭。所以各位同学一定要提前告诉保险公司在你们所待最后一个月的时候要一次性把两个月的都扣掉,不然你的钱就交不完。如果你还想去德国,这个可能就是你办理签证最大的问题了,你还要时常关注这个问题,你告诉他们了,他们也比一定会做,我的就出现了这样的问题,最后解决起来肯麻烦!)

行李打包

回国的时候,你会发现行李太多而带不走,那么你就最后提前三周在淘宝上拍一个DHL的单子,提前有一些衣物之类价值不高的东西回去,然后其余的东西根据你们所定航空公司的托运行李限制来装箱,切记不要超重。有需要退税 的东西最好是放在同一个箱子里面,这样会比较方便。

退税程序:对于能否退税这个问题,众说纷纭,其实到现在为止我还么有搞清楚,有的说只有三个月的签证能退,有的说六个月的也能退。我们是六个月的,我退成了,但是那天海关敲章的地方就没查,所以不能说明六个月的就能退了。首先,你需要去柜台办理登机牌,托运行李,告诉他你行李里有需要退税的东西,他会在把你的东西还给你,然后你拿着登机牌和行李去盖海关章的地方,把退税单交给他敲章,然后分别去到相应的退税地方领钱就可以了,如果退税金额比较大,而你想要现金,就要提前预约现金。不然就会打到你的信用卡上。

最后再次强调:地址:Johannesstr. 46 这家房子一定不要租,房东特别不好,感觉就是一直在想方设法克扣你的钱。切记!大家有什么问题需要帮忙的话可以直接联系我。电话18801732895 徐增强

提问:

学长学姐好,我准备这次去交流,就是还有些问题想请教一下啦,1:当然是费用的问题啦,总共大概多少钱呢??一个月呢?2:房子是对方学校找吗?一个月大概多少呢?住宿条件怎么样呢?3:有到德国留学研究生的想法吗??aps怎么办呢?4:到那边会有什么收获呢?5:学校怎么样呀~6:那里的人怎么样呀……会不会对华人不好啊?7:这边每个学期体能测试咋办呢?8:有在那边考德福吗?9:那城市很小是吧?10:我看徐增强学长说的……那个电饭煲不会要从中国带过去吧??11:那边华人多吗?12:上课是和什么人一起呢?德国的?13:在那边有像我们学校一样来负责的同学吗?14:对于这样一次交换……你们觉得值吗?对将来留学德国读研有帮助吗?无心冒犯……只是真心想知道这些信息,谢谢各位学长学姐了。麻烦了。

回答:

对于王同学的提问,这里做一个简单的回答。1,费用问题,按照我自己来说,生活上,其实用不了多少钱,我每个月房租是315欧,外加77欧的医疗保险,还有就是20欧的电话费,生活费由于是四个人一起生活,大约每月250欧足够了,所以这部分是600多欧,算700吧。半年4200欧,这一块5000是足够了。但是去了欧洲肯定是要玩的,这一块上就花费多了。根据你的情况来定,反正比5000多了。2,房子问题,学校会负责帮你找,过段时间德国会和你们联系,你们提要求,我们的315略高了一些,切记我心得上面那个房子一定不要找,虽说德国答应我们将他除名,但不一定啊。条件都还不错,房子是次要,房东才最重要。3,读研:有几位学长学姐想到德国读研的想法,你们可以咨询他们。但是想要在那边待一年,你们的问题是和上海理工这边商量好,德国那边很好答应的,我们当时是德国算是答应了,这边学校没同意。aps,我啥也不知道,问其他人吧,不好意思。4:收获这个东西,说实话专业上没什么帮助,但值得一去,了解外国教育模式,语言提高,开拓眼界,放松自己,积蓄力量,看自己最求。5:学校至少在国际交流上真的很不错,你可以认识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他们有的很友善。6:总体来说,人都很好,不过办事国语机械,不灵活,人情味不够,找你们另一个学长说,凡是太灵活,也就造不出奔驰宝马了。对华人还是很热情的,歧视见过一次,是在火车上,但他指的是亚洲人。7:体测这个东西,我现在也还没明白。8:在德国有考德福,你有本事,哪儿都能考。我是望尘莫及。9:城市很小,空气很好,生活很惬意,远离这繁华的上海,去那儿待半年是个不错的决定。学习累了,几个朋友在家斗斗地主就好了,别想着在外面找乐子,没有!10:电饭煲当然是从国内带了,几个人一起打包行李,带电饭锅的就把其他行李让同学带一点也是可以的嘛。11:长期居住的华人不多,不过一起交流的很多,有厦门大学的,西北大学的,青岛大学的,还有澳门的,不下几十个。12:上语言课和别的国家的一起上,上其他课就会和德国学生一起啦。13:那边也会有小伙伴的,看你运气了,有的很好,有的到最后都能不认识你,我运气太好,就遇见一个在超市把我当陌生人的小伙伴。14:最后一个问题,太笼统,我只能说,对于我而言,我耽误了半年的专业学习,我错过了秋季招聘,我错过了考研。但是我觉得这半年我并不亏,我学了好多在国内学不到的知识,我认清了好多人,我开拓了不少眼界,我游了一小片欧洲,我去了自己第一个了解并喜欢的国外地方-普罗旺斯。我觉得值了。希望你们去了,能找到自己想要的。

 

刘笑宇回答:

我来补充下APS的问题吧。这个审核到时候是团队一起的。所以不要着急。等时间到了需要准备什么材料都会知道的。很容易的。还有对于去德国读研是否有帮助的问题。我觉得这个要看你在这半年里的主要目标是什么。如果是体验欧洲风情人文。那么可能帮助很小。如果就是为了读研做准备。像你们秦悦学长。经常去图书馆。去教室读书学德语。在外面能用德语交流绝对不说英语。那么对德语的提升一定有质的飞越。还有德国的小伙伴问题。我觉得他们大部分还是很热情的。因为和我们文化不同。对于朋友,他们的看待方式和交往方式可能没有我们会称兄道弟的那种亲热。这个要习惯。就比如我的buddy在我走之前也并未刻意来见我一面。或者道别。但是她真的在半年里给了我很多的帮助。所以不能拿我们的标准去衡量她们。还有一点很重要的是。想交朋友你本身要热情主动并真心。在哪里都是这样的。特别德国人可能这方面更含蓄一点。如果你不够主动。她们也不会很主动的要和你交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