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日本福井大学交流总结-费霄霄

发布者:吕娟发布时间:2016-03-14浏览次数:1056

                              日本交换学习感想

20159月,我第一次离开中国踏上了日本的土地,在日本福井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交换学习。在这一年期间,我体验了许多日本的传统文化,在与日本人和其他外国留学生的交流中理解到很多文化差异,也学习到很多知识。学习与交流是我在这一年中得到的最宝贵的经验。这一年中体验了很多,学习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感动,这些都已成为记忆中的宝物。

在初到日本之时,作为工科生的我们并没有多少日语基础。日常很琐碎的小事都会因为语言的障碍而变得非常不便。但是,这边的中国留学生都非常团结,而且有前辈帮助新生的优良传统。刚到福井就有前辈来车站迎接我们,仿佛重回了大一新生的时候。入住宿舍,办理手机,学校登记等,他们都尽可能地帮助我们。让我们很快就适应了那边的生活。同时,学校还为我们每个人都安排了一个日本学生帮助我们。不管是学习还是生活,都非常耐心地帮助我们。在他们的协助下,我们慢慢地开始融入研究室,与研究室成员和其他日本学生成为了很好的朋友。

在日本,大四开始就要进入研究室进行相关专业的研究活动。我被分配的是智能专业小越康宏老师的研究室。在同一研究室的研究生和博士生的带领下,进行声音处理相关的研究。对于机械专业的我来说,编程是我所不擅长的。在和其他学生的共同学习中,从学习使用软件到最后完成毕业设计,这其中经过了很多努力,也收获很多知识。这一年的团队学习让我感受到了日本学生的努力和严谨的态度,是我学习的榜样。

这一年感受最深的应该就是自己亲身体验到的日本文化。在学校的文化体验课程中,我们参观了日本传统工艺品的制作工厂。惊讶于他们居然还保留着非常原始的制作工艺,很多工作者都为传承这门手艺贡献了一辈子。普通的日本民众都为自己民族的文化感到非常骄傲,在日常生活中通过购买和使用这些传统工艺让这些工艺品重放光彩。

在日本,我有很多机会能与其他国家的学生交流。并且,还与他们成为了很好的朋友。我们曾经在日本寺庙里一起制作大阪烧,在老师家里体验日本年糕的制作,相约一起去神户吃牛肉等等。这一年因为与他们相识,拥有了许多独特的体验。也在互相理解中,感受到异国文化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