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讲坛】唯有坚持和勤奋才能让你变得更加优秀

发布者:李丰发布时间:2016-09-28浏览次数:1417

 

2016级研究生新生入学季系列报道之三——校友讲坛】

 

唯有坚持和勤奋才能让你变得更加优秀

——机械工程学院2016年迈好研究生第一步主题讲座

 

2016926日,机械工程学院校友会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一会议室开展了主题为“迈好研究生第一步”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2016年上海理工大学年度人物机械工程专业的李刚博士为研一新生分享科研心得和体会。本次讲座由研究生辅导员李丰老师主持,全体2016级研究生参加。

首先,李刚博士对新同学加入机械工程学院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亲切地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读博士期间的的科研经历和一系列研究成果,并详细地介绍了机械工程学院的科研实力。

  然后,李刚博士从三个方面讲述了研究生阶段应该做的事情,希望同学们能够建立合理的知识结构;掌握独立研究的方法和技能;学会论文以及专利的写作。李刚博士特别强调,同学们要在研究生阶段学会四个思维转变1.学会选择;2.重新定义优秀;3.学会拒接;4.学会领导思维。与此同时,他以自身的经历为例,详细地介绍了三种做科研的方式。他鼓励学生们要尝试寻找自己感兴趣的领域,自己研究,多请教导师寻找方法论上的指导;尝试跟着导师做申请的项目。李刚博士真诚地送给学弟学妹们三句话:要学会乐观地设想,理想地计划,积极地进行;要学会与导师进行交流;要时刻保持好的心态!
    
最后,在问答环节里,李刚博士和同学们积极地进行了互动,分享了自己的独到见解。研究生的学术之路如逆水行舟,唯有坚持和勤奋才是通往成功的必由之路。本次讲座不仅帮助研一的同学们尽快转变角色,也为同学们今后的科研之路提供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建议和意见,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同学们都纷纷希望今后多一些与优秀学长的交流机会。

2016年年度人物-李刚

 

1-李刚博士为新生做讲座

 

 2-研究生们全神贯注的听讲座

 

3-研究生们现场提问

 

 

机械工程学院校友会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