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泽斯劳滕交流学习报告-康译匀

发布者:吕娟发布时间:2018-03-27浏览次数:485

          凯泽斯劳滕交流学习报告
  我从2016 年四月中旬来到德国凯泽斯劳滕应用科技大学学习,到现在为止已经有将近一年的时间。这一年的时间过得特别快,从刚到这里的迷茫与不熟悉到现在渐渐喜欢上这里慢慢的生活。
  飞机落地法兰克福国际机场的时候是晚上七点多,天刚刚泛黑,在去凯泽斯劳滕的火车上,我看着窗外的风景,也时不时观察周围的人。窗外一路上基本没有什么灯,很黑,即使是经停的火车站也并并没有像我们国内那样很明亮的灯光,这和我想象中的德国晚上那种灯光璀璨的夜晚并不一样。车上年轻人们喝着啤酒轻声细语地聊着天,更多的人手里都捧着书或者报纸在读。周围很安静,并没有多少人,工作人员笑着查看每个人的票据。大家说着一种对我来说很新鲜的语言,我终于意识到,我的留学生活真正地开始了。

  开始学习的第一个月并不容易,本来就已经迟到一个月的我,学习语言一下子从中文变成英语,很难顺畅地衔接。由于我们在国内的英语学习基本都停留在日常交流用语,对于机械学科英语并未涉及,所以听教授讲课之后,需要很长时间去消化学到的内容。所以,在来德国学习之前,以后的学弟学妹们需要有机械专业英语知识的储备,这样对于课业的无缝衔接也比较容易。第二点困难是,德国并没有我们国内统一使用的教材,一般都是教授会根据讲义讲课,之后会把PDF 讲义发到OLAT 共享。但是讲义的内容都很基础,很简洁,所以上课认真听讲记笔记是很必要的,一大半的重点内容都是在教授的讲解中。在学习开始,我犯了一个在国外学习应该避讳的错误,就是喜欢用中文记笔记,在查资料的时候也喜欢查中文资料,所以到听课的时候,思维需要从中文转换成英文在转换成中文去理解,但反应过来以后,教授讲的下一个点也错过了。所以,我意识到这个问题之后,开始尝试用英文去记笔记,并且在查相关资料的时候也会直接查找英文的资料尝试去理解,如果理解起来还是困难的时候,再去查中文的资料去辅助理解。时间久了,就可以培养英文学习的思维,这样之后的学习才可以事半功倍,越来越顺利,渐渐地,上课能听懂教授讲的大部分内容并且可以记笔记,这样就省去了课后很多的时间去翻译和理解。在第二学期,学习成绩比第一学期有了很大地进步,也希望在接下来地硕士毕业设计中能拿到更好地成绩,为国外地研究生生活划上一个完美地句号。
   一起学习的同学都是国际学生,来自世界各地,可以交到各地的朋友,了解到世界不同地区的文化。我是班上唯一的中国学生,所以这将会是之后学弟学妹将要面对的常态,需要我们保持一个包容开放的心态,尊重周围同学的文化,这样我们才能受到对方的尊重。在生活中,我们也难以避免的要和外国同学交流,在国外留学,中国学生的一个常态是只喜欢和中国人交流和活动,很少去参与外国同学的圈子,但是我认为我们在国外留学,并不仅仅要在这里学习文化知识,去和周围的同学交流,学习各地的文化习俗,并且锻炼自己的语言能力也很重要。所以,我建议之后来留学学习的同学,交中国的朋友固然很重要,但是也要和国外的同学融为一圈,要放下我们的羞涩,勇敢地和他人交流,这样就不会被周围同学划分在外,课上课下也可以互相帮助,互相学习。

  最后一点,是有关德语语言地预科,由于和我们一起学习的所有全日制研究生学生,都至少有德语B1 水平的证明。可以保证正常生活的德语使用要求。但是我们没有任何德语基础,尽管德国英语普及程度很高,但仍然有很多人没有很好的英文交流能力,很多时候在生活中还是会遇到很多困难。所以,如果有可能的话,在国内能进行德语的预科,学习一些必要的生活语言,可以让这边的生活更容易一些。我们学校有免费的德语课,如果和自己基本的课不冲突可以去听听学学,也是百益而无一害的。
  希望我们这个项目的规章制度越来越完善,也希望之后来的学弟学妹能更加顺利。
  康译匀
  2017 年3 月15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