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举办2021年度暑期科研能力提升活动

发布者:姚晟靖发布时间:2021-07-13浏览次数:562

为进一步提升我院教师的科研素质、科研能力和科研水平,营造科研创新氛围,76日上午学院在机械楼243会议室举办暑期教师科研能力提升活动,学院领导、已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师代表与新进青年教师参会共同交流研讨。活动由副院长汪中厚老师主持。

第一部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经验交流

学院邀请了已获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吴世青、翁硕老师做分享交流,他们分别从摘要写作、学科选择、选题、研究基础、研究目标等方面做了详细的阐述,同时介绍了申报的具体流程。

受邀分享交流的还有2021年度上海市“科技创新行动计划”扬帆计划项目获得者赵倩、张晨老师。他们结合人才项目的特点,介绍了申请书撰写的重点和难点,赵倩老师更是由自己历经3次申报终于获批的经历有感而发,鼓励青年教师在申请中既要注重研究成果、写作技巧也要有信心、有毅力。

随后张广成、范国良、杨雪老师分享了自己已撰写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学院邀请了汪中厚教授、胡育佳副教授、陈龙副教授、郑岳久副教授、沈伟副教授和袁静副教授结合申请书中的题目、科学问题、研究方案等各部分内容进行了细致的点评,从科学问题的提出,写作语句的组织,以及在撰写中注重“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等多方面做了指导。参加活动的教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交流内容丰富,以点带面详细介绍了国自然基金申报书的结构,为学院教师带来全新的视角,开拓了视野,助推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成功率的提高。


第二部分: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研讨

学院科研秘书姚晟靖老师,以科研信息管理系统和科研院网站为主题,为青年教师宣讲了科研信息管理系统使用方法、科研成果登记、科研规章制度及相关信息的查询,同时还介绍了“大型科学仪器效益监管及共享开发管理平台”、“上海理工大学高性能计算中心”、“学校发文查询”、“科研项目预约查账”和“校外劳务人员新增/申报”的相关工作流程和使用注意事项,方便各位老师利用学校各项资源开展科研工作。

副院长汪中厚老师向大家汇报了学院的科研工作,就学科建设、基金申请、科研报奖、高水平论文、科研团队建设等方面介绍了科研工作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问题,再次对各位教师科研工作提出了努力方向。

通过本次暑期教师科研能力提升系列活动的开展,与会各位教师纷纷表示既增长了知识又促进了交流,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