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人才队伍建设及科研改革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姚晟靖发布时间:2021-07-13浏览次数:345

机械工程学院通过多年的建设,科研成果丰硕,在论文数量和质量、科研经费、授权发明专利等方面都取得突破位列全校前列,同时学科科技创新能力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在科技报奖、科研团队建设等方面还有不足,取得的成果比较分散,对学科发展支持不够,学院可持续发展动力不足。为推动学院年轻教师更好的融入学院发展,助力学院科研工作更上一层楼。

75日,机械工程学院在学院243会议室分别面向全院教授、副教授和讲师召开了3场“人才队伍建设及科研改革研讨会”。学院党委书记刘德强,副院长汪中厚,人才队伍建设和科研改革工作小组成员,所有教授、副教授及讲师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汪中厚老师主持。

汪中厚副院长首先介绍了机械工程学院科研工作及科研团队的总体情况,以及科研团队建设、科研用房分配的总体思路及规划。

刘德强书记强调了学院进行科研团队建设及科研改革的初衷:一是以学科评估为导向;他讲到,我们建团队不是简单的行政团队整合,而是要立足于现有基础,聚焦于我们学院特色学科发展,我们要清晰的知道机械学科在全国的地位,他分析了第五轮学科评估的上报文本,建议每位教师都要有自己的研究方向,但是研究内容要向下一轮学科评估聚焦,学院也要科学引导,集中精力在关键领域攻关。二是以资源(空间)集约的导向;我们要把将有限的资源用到最需要的地方,发挥最大的效益,现在学校资源整体紧张,教师科研用房严重不足,实验室没有场地搭建,研究生没有实验空间,这些都严重的影响了大家的科研效益,学院要科学整合资源,盘活存量,优化增量,提升空间的使用效益,加强数据迁移,加强实验室共享,尽可能地满足基本科研需求;他建议大家要借船出海,到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共建实验室,利用实验室加强科研成果的转化利用,真正做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三是人才梯队的培养导向;建设相对稳定的团队,使其能在一条产业链上凝练出合适的方向,力争依托国家级平台开展研究,多出成果并孵化成果形成转化。要形成科学合理的人才梯队,要借助科研项目、科研内容整合团队、建设团队,要做到年轻教师办公室有条件,教学有方法,科研有方向,团队有归属,要允许他们有科研空档期,整个学院要形成一种相互帮助,相互支撑的文化氛围。只有这样,才能携起手来,建设一个特色显著的机械工程学院。

人才队伍建设和科研改革工作小组成员罗韡老师、翁硕老师分别给在场老师宣讲了《机械工程学院用房分配草案》和《机械工程学院团队申报草案》。与会老师在房屋分配标准、基础面积及申请面积核定、用房考核要求及执行方案、加入团队方式、科研用房与科研团队的关系、团队的考核指标、年轻人如何融入团队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并积极为团队建设与科研改革献言献策,为学院相关工作提供了许多具有启发性的思路和举措。

讲师研讨

副教授研讨

教授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