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工程专业

发布者:董汭琼发布时间:2021-07-16浏览次数:2784


机器人工程专业是上海市首批新工科建设专业,主要培养“工程型、创新性、国际化” 的机器人及智能制造领域工程师。专业以面向机器人机构及其系统设计与开发应用等核心能力培养为目标,培养学生具备智能机器人机构创新设计能力、驱动控制开发能力、智能制造系统配套设计能力;使学生具备能根据不同制造系统要求,制订工艺过程,设计机器人项目应用的整套方案;使学生能对机器人及相关设备进行分析与选型,能对外围的工装夹具、传输设备、检测装置进行设计;能对智能机器人系统的构建、功能开发、调试应用的全过程,提供专业的技术支持;培养人才能在不同制造行业中,对智能制造系统设计与运行提供咨询、决策与管理等服务。

 

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外语、大学物理、计算机通识课程、智能软件高级开发技术、工程力学、电路原理、机械设计基础、电子技术、嵌入式系统,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机器人操作系统,自动控制原理,机器人电机驱动与控制,机构综合与创新,流体力学和液压气动技术,智能制造技术,机器人传感技术,热工基础,机器人专业英语,机器人机构创新课程设计,机器人系统控制课程设计,机器人系统集成设计,机器人工程生产实习,机器人工程实习。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胜任各种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本体设计、机器人控制系统软件开发等工作, 可从事制造系统中智能设备开发、智能制造系统集成设计与编程应用等工作,具体岗位有机械设计与制造、机器人开发、机器人装配与测试、示教器研制、语言系统开发、机器人算法研究、运动控制系统开发、伺服系统开发等。

 

授予学工学学士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