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发布者:董汭琼发布时间:2021-07-16浏览次数:3641

 

专业文脉源于1907 年德文医工学堂机电科,可追溯至上海机械学院精密机械工艺及装备机械设计专业。专业于2019年入选教育部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第一批建设点,于20162018年分别通过德国ASIIN认证和中国工程教育认证,是教育部特色专业、教育部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卓越工程师计划试点专业、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专业、上海市优秀专业、上海市高校课程思政示范专业,拥有全国模范教师和上海市教学名师各1名。专业依托的机械工程学科是上海市高原学科和一流学科,于2017年进入ESI全球前1%行列,教育部第四轮评估中位于全国20%-30%

专业基于上海理工大学一流应用研究型大学办学定位,面向中国制造2025 对机械类创新人才的需求,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工程型、创新性、国际化”的机械工程及相关行业高级技术和管理人才,形成了四年贯通的工程能力培养课程体系、渐进一体化的创新创业教学模式和--一体化中外双学位培养体系。

专业每年招收全日制本科学生约170 人,目前在校学生670 人。现有教师90 余人,其中教授11 人,副教授30余人,博士生导师9 人,硕士生导师60余 人,博士学位教师70余人。

专业拥有国家级装备制造虚拟仿真教学中心、机械工程基础实验中心、机械工程专业实验中心、机械工程实训中心、CAD中心、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基地,满足机械类基础课程实验、专业实验、课程设计、工程实训、毕业设计以及学生创新训练等教学工作的需要。

 

 

 

 

111